我们的项目

第六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巡礼

10月6日,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海洋基金会)主办的“守护美丽海岸线,我们共同行动”第六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在我国沿海20个城市圆满落下帷幕。在厦门和启东2个主会场的引领下,盘锦、锦州、兴城、营口、大连、天津、东营、潍坊、威海、青岛、日照、宁波、温岭、东山、惠州、深圳、湛江和钦州等地纷纷围绕“助力蓝色碳汇,发展蓝色经济”的主题,举办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

本届活动共吸引100多家政府部门及相关单位参加,1000多个家庭(团队)志愿点和5000多名志愿者参与,100多家媒体跟踪报道,举办特色活动100多场,清洁海岸线长度700多公里,服务社会公众50000多人。各主会场和分会场详细活动情况如下。

★各主会场现场情况

※厦门站

吕滨理事长与各位嘉宾启动厦门主会场

海洋科普集市

厦门站主会场由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70.8海洋媒体实验室承办,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厦门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和厦门市市政园林局等单位指导。

海洋基金会理事长吕滨、厦门大学副校长江云宝、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纪委书记苏晖、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主任张海峰、福建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薛雄志等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戴民汉通过视频的方式向本次厦门主会场活动表达祝贺。

吕滨代表海洋基金会致辞,他表示,全国净滩公益活动经过5年的发展、积累与探索,内涵正在不断丰富、形式正在不断创新、影响正在不断深入、品牌正在不断响亮。本届活动确定了“助力蓝色碳汇、发展蓝色经济”的主题,就是希望通过开展各类特色活动,让我们的沿海城市不仅因海而美,更加因海而兴、依海而富。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全国净滩公益活动,谱写了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相得益彰,生产、生活、生态兼收并蓄,美丽海洋、魅力滨海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围绕本届活动主题,厦门站举办了海洋科普集市、与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联合净滩、“降塑不降速”厦门马拉松公益亲子净滩分享会等净滩特色活动和走进九八投洽会、讲述厦门蓝色经济故事、“变废为宝”海洋经济沙龙等海洋经济特色活动。

本届厦门站活动累计有20多家单位、300多名志愿者参加,活动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305.1万,东南卫视全程全球同步直播,海峡卫视、厦门电视台、海西晨报等10余家主流媒体到场参与活动报道。

※启东站

潘新春秘书长与各位嘉宾启动启东主会场

青年科技人才主旨论坛现场

启东站主会场由启东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承办,启东市人民政府、共青团南通市委、共青团启东市委、南通市启东生态环境局、启东市网信办等单位指导。

海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江苏省水产学会理事长、原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汤建鸣,共青团南通市委书记陈威涛,启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昌浩,启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彭晓红,南通市启东生态环境局局长戴威威,共青团启东市委书记祝凤祥等出席活动。

潘新春代表海洋基金会致辞,他指出,第六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在全国沿海20多个城市同时举行,200多个单位及媒体参加,100多个系列活动上演,形成一道中国特色的海洋公益活动靓丽风景。他表示,海洋基金会正在实施八大项目、两大任务,涉及经济、生态、文化、科技等领域,希望与全社会一道,彰显责任与担当,不负时代与韶华,为沿海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围绕本届活动主题,启东站举办了碳汇植树活动、美丽启东-保护入海口、共建蓝色伙伴志愿者服务队、彩绘海堤、净滩驿站、布塑之客等净滩特色活动和青年科技人才主旨论坛、产学研协同创新功能平台、银企签约仪式等海洋经济特色活动。

本届启东站活动累计有10多家单位、300多名志愿者参加,建立蓝色伙伴志愿者服务队6支,清理海岸线10公里,种植碳汇植被300多棵,组织产学研签约4场,人民网、启东电视台等10余家主流媒体到场参与活动报道。

海洋基金会领导吕滨和潘新春十分关注蓝色经济发展,这次潘新春充分利用参加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启东主会场的空隙时间进行考察调研。在9月16日晚上潘新春与南通市副市长、启东市委书记李玲等进行了工作交流,双方就蓝色经济发展合作提出了意向。在17日下午潘新春考察了南通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工程、吕四国家中心渔港、寰宇东方国际集装箱(启东)有限公司,接着在“青年科技人才主旨论坛(启东)”上作了“蓝色经济与发展前景”的主旨报告。

★各分会场现场情况

※盘锦站

盘锦站开展守护碱蓬草家园活动

盘锦站由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承办,盘锦市自然资源局、盘锦市生态环境局、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管理局指导。

围绕本届主题,盘锦站举办了守护碱蓬草家园净滩活动、“助力发展海洋经济论坛”和盘锦市海洋可持续发展成果展等特色活动。守护碱蓬草家园净滩活动吸引10多家单位、200多名志愿参加。盘锦市海洋可持续发展成果展在3处巡展,累计参观人数达500人。“助力发展海洋经济论坛”邀请了来自20家单位近100名嘉宾出席,同时特邀5位专家分别对各海洋经济领域的成果进行了宣介。

※锦州站

锦州站开展锦州市“十四·五”海洋可持续发展宣传展活动

锦州站由锦州市星星之火爱心协会承办,锦州市生态环境局指导。

围绕本届主题,锦州站举办了常态化净滩、锦州市“十四·五”海洋可持续发展宣传展和笔架山文化节等特色活动。“十四·五”海洋可持续发展宣传展共计举办3天,吸引观展公众约1700名。笔架山文化节邀请了10多家文创产品商参展,累计有2000名游客参与其中。

※兴城站

兴城站“海能核你在一起”科普周活动现场

兴城站活动由葫芦岛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承办,兴城市自然资源局、兴城市科协指导。

围绕本届主题,兴城站举办了常态化净滩、“海能核你在一起”科普周活动。常态化净滩活动特别邀请40名退役军人和核电企业员工参加。科普周活动展示了兴城市近10年来蓝碳资源保护、海洋生态保护和蓝色经济发展成果,同时讲述了核电科技如何将蓝碳、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海洋科学、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相融合,累计近300人次观看展出。

※营口站

营口站开展禁用“绝户网”宣传活动

营口站由营口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承办,营口市生态环境局、营口市民政局和营口市海事局指导。

围绕本届主题,营口站举办了常态化净滩、低碳环保骑行公益活动和禁用“绝户网”宣传活动。来自鲅鱼圈区的100多名志愿者参与了低碳环保骑行公益活动,往返50公里进行关于蓝色碳汇的骑行宣传。禁用“绝户网”宣传活动组织60名志愿者深入到渔民中向150多户渔民宣传了“绝户网”对于海洋生态造成的危害,为当地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大连站

大连站举办常态化净滩活动

大连站由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承办,大连市文明办、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大连市自然资源局、大连市海洋发展局、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指导。

围绕本届主题,大连站举办了常态化净滩和增殖放流等特色活动。常态化净滩吸引30余家单位、50余名志愿者参与,对当地海滩、海底进行垃圾捡拾和潜水打捞。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以及当地10余家主流媒体参与活动报道。

※天津站

天津站创作巨型海洋沙画

天津站由天津绿色之友生态文化促进会承办,天津市生态环境局指导。

围绕本届主题,天津站组织创作了向20大献礼的巨型海洋沙画和以海洋可持续发展成果展示为主题的摄影大赛。100平米巨型海洋沙画主题为“助力蓝色碳汇,发展蓝色经济”,邀请1000多名志愿者共同创作完成。海洋可持续发展成果展示摄影大赛共征集到作品40余幅,宣传了近年来天津市在蓝色碳汇和蓝色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东营站

东营站启动仪式现场

东营站由东营市幸福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东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共青团东营市委、东营经济开发区综合执法部指导。

围绕本届主题,东营站举办了常态化净滩、蓝色碳汇科普进社区、“发展蓝色经济 促进渔民增收”主题论坛、黄河口蓝色海洋可持续发展成果展、搭建大学生实习就业平台等特色活动。常态化净滩吸引30多家单位、400多人参加。蓝色碳汇科普进社区活动为近100户社区居民和中小学生普及了蓝色碳汇知识。“发展蓝色经济 促进渔民增收”主题论坛为60多户渔民提供政策指导。黄河口蓝色海洋可持续发展成果展参观人数达到500多人次。

※潍坊站

潍坊站举办参观“南红北柳”柽柳示范林活动

潍坊站由潍坊滨海爱心义工公益服务中心承办,滨海党群工作部、滨海区海洋渔业和水利局指导。

围绕本届主题,潍坊站举办了常态化净滩、手绘风筝、参观“南红北柳”柽柳示范林、走进社区蓝碳科普讲座等特色活动。常态化净滩吸引200多名志愿者参加。手绘风筝结合第39届国际风筝节邀请50名志愿者现场手绘海洋保护主题环保材料风筝。参观“南红北柳”柽柳示范林邀请近100名志愿者现场参观。走进社区蓝碳科普讲座共举办2场,以讲座和趣味手工的方式向50对亲子家庭现场普及蓝碳知识。

※威海站

威海站举办沙滩管弦乐音乐会

威海站由威海市华益公益服务中心承办,共青团威海市委指导。

围绕本届主题,威海站举办了常态化净滩、海洋美食节以及沙滩管弦音乐会等特色活动。海洋美食节活动发放海洋美食节优惠票200张,吸引了172人参加活动。沙滩管弦乐音乐会演员阵容近100人,发出音乐会票300张,吸引观众500多人。活动全程共吸引8家媒体到场参与活动报道。

※青岛站

青岛站启动仪式现场

青岛站由青岛市黄岛区清源环保公益服务中心承办,青岛市生态环境局指导。

围绕本届主题,青岛站举办了常态化净滩、“蓝碳先锋”海草床生态系统探索实践活动、“关注蓝碳与助力蓝色经济”环保主题沙龙和青岛美丽海湾-灵山湾展览等特色活动。常态化净滩吸引近100名志愿者参加。“蓝碳先锋”海草床生态系统探索实践活动邀请10组亲子家庭现场制作海草缸。“关注蓝碳与助力蓝色经济”环保主题沙龙邀请了4位嘉宾为50多名公众解读蓝碳知识和蓝色经济发展成果。

※日照站

日照站启动仪式现场

日照站由日照市蓝道海洋生态研究服务中心承办,日照市海洋发展局指导。

围绕本届主题,日照站举办了常态化净滩、日照海洋经济示范区沙画表演展等特色活动,同时还成立了涉海企业法律法规帮扶小组,为涉海中小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常态化净滩共组织200多名志愿者参加。涉海企业法律法规帮扶小组共组建滨海文化旅游组、海洋交通运输组、海洋渔业组、海洋装备组、海洋生物医药组5支队伍,为80多家涉海单位免费提供了咨询服务。

※宁波站

“活力蓝海”vlog嗨洋派大挑战活动现场

宁波站由浙江省绿色科技文化促进会承办,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指导。

围绕本届主题,宁波站举办了宁波海洋经济示范区沙画表演展、“活力蓝海”vlog嗨洋派大挑战等特色活动。宁波站与浙江卫视合作,发起4支由志愿者、主持人、科学家、行业代表组成的净滩小队,以完成任务的形式开展包括净滩活动在内的一系列有关海洋经济、蓝色碳汇的特色活动,制作短视频18个,累计点击量3万余次。

※温岭站

温岭站举办海鲜电商青年联盟“惠”聚直播活动

温岭站由温岭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共青团温岭市委员会指导。

围绕本届主题,温岭站举办了常态化净滩、温岭市海洋可持续发展成果展和海鲜电商青年联盟“惠”聚直播等特色活动。常态化净滩吸引250名志愿者参加。海鲜电商青年联盟“惠”聚直播活动邀请6家海鲜青年电商,通过直播镜头推介当地物美价廉的海产品,直播累计在线近1000人,共成交26单。

※东山站

东山珊瑚主题作品站特色展出

东山站由东山县海洋保育志愿者协会承办,东山县海洋渔业局、东山县自然资源局指导。

围绕本届主题,东山站举办了常态化净滩、可持续发展成果展、东山珊瑚主题作品站和“碳”索海洋经济论坛等特色活动。常态化净滩邀请近20家单位、100多名志愿者参加。“东山珊瑚主题作品站”收集展出了12幅岛上小学生的绘画作品与10幅水下摄影作品,吸引200余人前来观看。“碳”索海洋经济论坛,邀请4位专家与行业先锋,分享他们对蓝色经济的理解与创业经验,依托论坛启动的“呷茶”项目吸引30多家商户参与其中,免费为游客提供饮用水,减少一次性塑料饮料瓶的污染。

※惠州站

惠州站志愿者认领红树幼苗

惠州站由惠州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承办,惠州市自然资源、惠州市海事局指导。

围绕本届主题,惠州站举办了常态化净滩、红树幼苗认领与植树等特色活动。常态化净滩吸引14家单位、200多名志愿者参加。红树幼苗认领与植树活动邀请20对亲子家庭、100名志愿者种植了560棵红树苗。

※深圳站

深圳站举办鱼虾苗增殖放流活动

深圳站由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承办,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指导。

围绕本届主题,深圳站举办了常态化净滩、鱼虾苗增殖放流、参观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深圳市海洋可持续发展的成果展等特色活动。常态化净滩吸引150名志愿者参加。鱼虾苗增殖放流累计放生158万尾鱼虾苗。参观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邀请50名志愿者到养殖基地现场参观。深圳市海洋可持续发展的成果展在深圳市7个海洋环保宣教基地循环开展,宣发“助力蓝色碳汇,发展蓝色经济”倡议书500多份。

※湛江站

湛江站在红树林内开展常态化净滩活动

湛江站由湛江市碧海蓝天环境保护服务中心承办,湛江市生态环境局、湛江市自然资源局指导。

围绕本届主题,湛江站举办了常态化净滩和红树林植树活动。常态化净滩吸引150名志愿者参加。红树林植树活动累计种植了1.6亩、300棵白骨壤红树苗。

※钦州站

志愿者增殖放流中国鲎幼苗

钦州站由北部湾大学承办,共青团钦州市委、钦州市海洋局指导。

围绕本届主题,钦州站为助力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和滨海养殖业的发展开展了白海豚科普讲座、增殖放流鲎苗、组建近江牡蛎科技服务团队等特色活动。由高校师生、小学生们组成的120名志愿者团队参与了本届活动,累计开展2场中华白海豚科普讲座,吸引听众120余名。增殖放流5万尾中国鲎幼苗。成立近江牡蛎科技服务团队为20余户北部湾海域蚝排养殖户提供专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