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项目

第七届全国净滩活动工作部署会在京召开

2023年8月14日,第七届全国净滩活动工作部署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海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主持,海洋基金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财务部)主任汪敏、生态资源部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全国22个城市的海洋公益组织代表参加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潘新春首先对出席会议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全国净滩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已成功举办6届,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得到了各地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可。为了进一步开展好第七届全国净滩活动,特此邀请各地代表交流经验、分享心得,力争共同将活动做好、内容做活、品牌做大。

会上,各公益组织代表围绕第七届净滩活动计划和筹备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各地活动方案以净滩活动为主线,结合地方海洋特色,同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科普教育、垃圾回收利用、海洋文化宣教、海洋经济论坛等活动,围绕红树林和候鸟栖息地保护、海洋微塑料整治、建设海洋牧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各有侧重,切实通过净滩活动“一个点”,将海洋公益事业延伸成为“一条线”,并进一步扩展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一个面”。

潘新春副理事长充分肯定了大家在承担海洋基金会全国净滩活动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做出的贡献以及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各单位为开展好第七届全国净滩活动做了充足扎实的准备,策划了丰富多样的活动,海洋基金会将继续与大家深化合作,支持地方公益组织成长与发展。

图为潘新春副理事长作第七届全国净滩活动工作部署

潘新春强调,全国净滩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护我国海洋环境,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各公益组织要充分认识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善于利用海洋基金会的影响力、地方社会资源和活动平台,不断提高在当地社会和政府的地位与影响力。他指出,具体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今年的活动。

一是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要与政府相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积极对接政府需求,主动汇报工作,立足于解决地方社会难点问题,不断扩大净滩活动和公益组织的影响力。

二是善于利用各种平台联系国内外资源助力发展。要通过合作拓宽朋友圈,调动国内外企事业单位、院所高校和社会力量共同开展净滩活动,拓宽渠道、合作共赢。

三是相互启发借鉴,丰富净滩活动内容。要通过本次交流解放思想、扩展思路,借鉴各地公益组织活动形式进一步完善方案,打造活动隆重、气氛活跃、内容丰富的净滩公益“品牌”。

海洋基金会生态资源部副主任张茂东,业务主管程明远、刘治帅,办事员朱泽平(实习),锦州市星星之火爱心协会副秘书长刘钦、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秘书长马岩、葫芦岛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会长李宁、营口市嘉信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理事长关刘、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冶、天津河西区绿友环境保护中心项目主管王玮淳、东营市幸福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尹胜辉、潍坊滨海爱心义工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崔同磊、威海市华益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杨洪政、山东环境保护基金会项目部部长初腾飞、项目专员苟成年、青岛市黄岛区清源环保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日照市蓝道海洋生态研究服务中心副主任田盛楠、启东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会长季金卫、浙江省绿色科技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白洪鲍、广州市海洋双碳研究会执行会长汤德福、惠州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会长路小轩、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秘书长梁秋婵、湛江市碧海蓝天环境保护服务中心总干事李石连、北部湾大学团委办公室副主任潘爱婷等地方公益组织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