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项目

第七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火热进行中

2023年9月23日,伴随着“守护美丽岸线,我们共同行动”的响亮口号,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海洋基金会)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在我国沿海城市正式拉开序幕。

图为惠州主会场启动仪式

各地围绕“凝聚智慧与社会力量,助力海洋高质量发展”主题,以净滩活动为主线,以地方海洋特色为亮点,同步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促进海洋经济、保护生态环境、科普海洋知识、垃圾回收利用、弘扬海洋文化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惠州

9月23日上午,海洋基金会理事长吕滨一行在“第七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惠州主会场启动仪式结束后,参观了由惠州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策划的“净滩嘉年华”。

在大亚湾黄金海岸碧海蓝天的映衬下,集净滩成果、海洋科普、绘画摄影展、互动体验区等于一体的主会场吸引了众多志愿者、市民和学生前来参与。据了解,50多支志愿服务队近2000名志愿者在全市38个点位开展活动,同时,主会场还与香港、杭州、益阳、兰州、黔西南、大庆、悉尼等24个城市视频联动,带动了更多人积极投入到环境保护行动之中。

图为吕滨理事长参观惠州主会场展区

9月23日下午,吕滨理事长一行来到太平岭核电基地参加“第七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主会场暨惠核青年林(红树林)种植活动,同惠州核电青年和公益志愿者种植了100株小红树。随后,海洋基金会理事长吕滨、中广核惠州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靖、惠州大亚湾区蓝色公益组织主任路小轩为“红树林修复合作示范区”揭牌,生态核电的蓝图随着在一株株树苗扎根在这片示范基地逐渐清晰。

图为吕滨理事长一行种植小红树

吕滨表示,惠州核电地处用电量巨大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是享誉国内外的重大项目。惠州核电的惠众和谐理念,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行动,更是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有力举措。

图为吕滨理事长、李靖书记、路小轩主任为红树林合作示范区揭牌

吕滨理事长随后来到太平岭核电站的观景平台,详细了解了惠州核电的发展历程,对全国首个“生态核电示范基地”的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海洋发展基金会愿同中广核惠州核电一道,在建设发展的同时保护好生态,共同促进惠州核电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威海

在共青团威海市委和威海华益公益服务中心的精心策划组织下,威海主会场打造了一系列“海味”十足的活动。

9月23日上午,海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一行来到威海市孙家瞳小学参观调研。在该校“净滩少年”的介绍下,潘新春一行了解到该校作为一所以海洋为主题创办的小学,师生已连续6年参与“全国净滩公益活动”,正如海洋绘画、贝雕、船模遍布学校的每一处角落,海洋情怀和环保意识也已深深融入了该校师生的生活中。潘新春充分肯定了孙家瞳小学海洋传承、鼓励创新的教学理念,他表示海洋基金会将支持该校海洋教育、培养海洋青少年,希望孩子们努力学习、勇于创想,更加关心海洋、热爱海洋,成为我国海洋事业的接班人。

图为潘新春一行参观孙家瞳小学

9月23日下午,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共青团威海市委共同主办的威海“深耕海洋,青年有为”交流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举行。潘新春一行听取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山东大学(威海)、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山东交通学院威海校区、威海职业学院、威海海洋职业学院等高校的20余名师生围绕 “大海大学大国”、海洋碳汇示范区建设、滨海滩涂石油污染的生物修复应用、三角褐指藻岩藻黄素高效生物合成及产业化等主题的交流汇报,并就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碳汇等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海洋问题。

图为“深耕海洋,青年有为”交流会

9月24日上午,潘新春一行同“齐鲁环保小卫士”、孙家瞳小学净滩少年来到刘公岛,学习刘公岛环保净滩经验,并开展现场净滩活动。随后,潘新春带领青少年走近定远舰、东鸿炮台、甲午海战馆,对青少年进行国家安全、海洋安全教育。

图为刘公岛净滩现场

他表示,当代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重视国家安全、海洋安全教育至关重要,使青年深深扎根中国土壤,从无数先辈的事迹中汲取中国营养,树立国家安全至上的观念,从而维护好中国海洋安全和发展利益,在中国海洋事业中,大显身手、大有作为。

威海主会场活动期间,潘新春一行还调研了威海市海洋科技馆、环翠区青年发展中心、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荣成海洋牧场产业园和华能核电厂等。

湛江

湛江主会场活动策划了浆板队净滩、红树林种植、海洋百米画卷等多项别开生面的活动,广泛动员了来自多个部门、多年龄层、多兴趣爱好的近千名志愿者开展了系列活动。

图为湛江主会场青少年海洋百米画卷和浆板队净滩

2023年9月23日系列活动结束后,吴平监事长一行来到湛江特呈岛开展红树林保护调研。据了解,特呈岛作为湛江市4A级度假区,既拥有广袤且品种多样的红树林,又临近周边海洋牧场,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往观光度假。随着疫情放开,客流量快速回升,海滩垃圾越来越多,随着海潮遍布红树林滩涂,严重影响红树林生长和海洋环境,破坏了洁净岸线和游客体验,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该区域海洋高质量发展。

图为湛江志愿者种植“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红树林”

吴平表示,湛江市碧海蓝天环境保护服务中心多年来坚持赴该岛开展净滩活动,克服了通勤困难、垃圾运输、气候炎热等多重困难,以公益净滩保护红树林,以志愿行动带动广大群众,宣传环保理念,值得我们学习,希望能够得到来自社会各界更多鼓励与支持。

倡议

9月23日至10月22日,“第七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将在我国沿海城市火热进行,19个分会场将通过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海洋环境保护理念。

时值中秋国庆佳节,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诚挚邀请所有沿海城市的市民、旅客、志愿者朋友,请和我们一起投身于净滩公益活动,共同守护祖国的碧海银滩、绿水青山。

为此,我会专门制作了净滩志愿者证书,任何参与净滩活动的个人、家庭和团队均可通过以下二维码入口申领。我们期待您的参与!

守护美丽岸线,我们共同行动!

志愿者证书申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