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项目

2021年度美丽海洋公益行动巡礼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守护美丽岸线,我们共同行动”生态建设项目打造的“美丽海洋公益行动”2021年度在锦州、营口、盘锦、大连、天津、青岛、威海、东营、连云港、启东、上海、惠州、深圳、三亚和海口等15个沿海城市扎实开展,各承办单位聚焦“百姓关注”“政府重视”“社会热点”等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常态化活动。

本年度共开展系列活动290多场,培养志愿者18000多人,清洁海岸线300多公里,媒体报道数量300多次。同时,10多个公益组织因承担美丽海洋公益行动活动获得了国家级和省级各类表彰、荣誉和嘉奖。各站点具体开展情况如下。

1、锦州站


图为锦州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文件

锦州站行动由锦州市星星之火爱心协会承办,2021年度活动特色为:以当地热点海岸线保护问题为突破口,助推锦州市建立“湾长制”,健全以有关政府部门为责任主体的旅游景区保护机制。

针对当地小笔架山至白沙湾浴场旅游开发区域(16.8千米海岸线)长期存在的旅游资源过度开发、海岸线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和监管责任主体不明确等问题,锦州市星星之火爱心协会会员中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积极通过“两会”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助推锦州市将海洋环境保护工作纳入2021重大行政决策。目前,锦州市已经落实了“湾长制”制度,健全了海滨浴场物业管理体制,海岸线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在解决笔架山环境污染问题的过程中,锦州站累计开展常态化净滩6次,培养海洋志愿者415人,清洁海岸线长度20.5公里,媒体相关报道23次。

通过承办“美丽海洋公益行动”,锦州市星星之火爱心协会的有关建议已经连续两年写进锦州市政协会议提案。在承办单位的助推下,锦州市于2021年已先后印发了《锦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锦州市湾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锦政办发〔2021〕7号)、《锦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锦政发〔2021〕10号)、《锦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锦州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通知》(锦政办发〔2021〕11号)。

2、大连站


图为大连站开展海洋垃圾调查及科普

大连站行动由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承办,2021年度活动特色为:以“数据调查”为主线,组织志愿者协助国家有关政府部门开展海洋垃圾调查。在开展海洋垃圾调查过程中,开发了“蓝色碳汇科普”“云参观海洋科普基地”“家庭亲子净滩”等诸多社会参与度高的特色活动。

2021年度大连站累计组织志愿者开展活动73场,清洁海岸线长度28.1公里,境内黄海、渤海海岸线,累计调查长度近2000公里,面积86万平方米,培养海洋志愿者5742人次,为社会义务奉献约13944小时,覆盖影响市民公众近20万人次。此外还举办培训讲座25场,向社会普及了“海洋环境保护”“蓝色碳汇”等知识。

通过承办“美丽海洋公益行动”等活动,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荣获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授予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3、营口站


图为营口站在白沙湾景区开展净滩及宣教活动

营口站行动由营口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承办,2021年度活动特色为:围绕当地白沙湾景区海岸线垃圾污染问题开展常态化净滩、摄影展和海岸线调查活动。

2021年度营口站围绕景区环境污染热点问题累计开展常态化净滩25次,“守护蔚蓝”海洋公益摄影展1个月,海岸线调查1次(覆盖5个点位);培养海洋志愿者2113人次,参与志愿服务团队27个,清洁海岸线长度65.5公里,媒体相关报道8次。此外,活动还得到了营口市文明办、营口市鲅鱼圈区政协和营口市鲅鱼圈区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等单位的支持和参与。经过近1年的努力,白沙湾景区的海岸线环境质量得到了有效提升。

通过承办“美丽海洋公益行动”等活动,营口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收到白沙湾景区赠予的“环保志愿服务队”锦旗1枚,收到营口市鲅鱼圈区文明办、新时代文明实践管理中心授予的“行动护卫家园,热血浇灌地球”锦旗1枚。此外,活动负责人关刘荣获营口市宣传部、文明办、生态环境局联合授予的“营口市最美环保人”称号。

4、盘锦站


图为盘锦站针对当地学生进行科普教育

盘锦站行动由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承办,2021年度活动特色为:以保护“中国最北海岸线”为话题,组织当地政府部门、企业、公益机构和学校开展常态化净滩和科普宣教。

2021年度盘锦站行动得到了盘锦市自然资源局等4家政府部门,5家公益机构,15家中小学和2家企业的广泛参与。全年累计开展常态化净滩9次,培养海洋志愿者385人,清洁海岸线长度14.3公里,媒体报道55次,此外还开展了11次专题宣教活动,受众达12000人次。

5、天津站


图为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庭凯调研美丽海洋公益行动进校园活动

天津站行动由天津河西区绿友环境保护中心承办,2021年度活动特色为:结合国家“双减”教育政策,推动海洋科普教育进入学校课堂和教学实践。

天津站充分利用在海洋教育方面的资源优势,将“美丽海洋公益行动”融入到当地“双减”教育政策的落地中,推动海洋科普教育进入当地学校课外活动和教学课堂。目前美丽海洋公益行动(天津站)活动已纳入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南开中学和天津东丽区丽泽小学的劳技课课程,上述学校学生参加美丽海洋公益行动将计入学时。以“劳技课”为抓手,2021年度天津站累计开展美丽海洋公益行动9次,举办天津海洋净滩公益摄影大赛1次,举办各类培训和宣讲14次,培养海洋志愿者352人次,清洁海岸线长度3.6公里,媒体相关报道28次。

通过承办“美丽海洋公益行动”等活动,承办单位负责人张涛于2021年4月荣获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授予的“公益活动最佳指导教师奖”称号。

6、东营站


图为东营站开展保护“黄河入海口”宣教活动

东营站行动由东营市幸福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2021年度活动特色为:通过“油地联手、三社联动”的模式(油田和地区联手,社会组织、高校社团和社区联动)开展保护“黄河入海口”宣教活动。

2021年度东营站共开展常态化净滩11次,培养海洋志愿者405人,清洁海岸线长度2.2公里,此外还举办宣传讲座2次,进社区宣讲活动3次,“海洋生态,我的梦想”主题绘画2次,媒体相关报道16次。

通过承办“美丽海洋公益行动”等活动,东营市幸福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被选为山东省优秀社会组织代表,参加了由团中央举办的全国青年社会环保组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并做交流发言。

7、青岛站


图为青岛站开展plogging净滩活动

青岛站行动由青岛市黄岛区清源环保公益服务中心承办,2021年度活动特色为:通过打造丰富多彩的趣味活动,在当地建立“大学生社团+海洋保护组织”的网络联动模式,为“湾长制”培养后备力量。

2021年度青岛站共开发了“plogging净滩活动”“WE蓝观生态摄影展”“海洋之殇艺术品制作”“我为地球减塑沙龙”等8类特色活动,推动成立社会净滩志愿者队伍15个。此外,青岛站全年累计开展常态化净滩36次、分享会2次、摄影展巡展5场、艺术品制作1次,培养海洋志愿者1605人次,清洁海岸线长度12公里,媒体相关报道45次。

通过承办“美丽海洋公益行动”等活动,青岛市黄岛区清源环保公益服务中心荣获中共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宣传部授予的“2021年度西海岸新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2021年度美丽海洋公益行动(青岛站)荣获青岛市西海岸共青团授予的“青岛西海岸新区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8、威海站


图为威海站开展套皮网集中整治行动

威海站行动由威海市华益公益服务中心承办,2021年度活动特色为:针对当地政府部门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套皮网污染集中治理;针对当地百姓关注的热点区域,开展“每天净滩5分钟”特色活动。

威海市是扇贝养殖的重要区域,扇贝养殖过程中会用到大量的套皮网。多年来,受套皮网回收人力成本较高、管理责任主体不明确等因素的制约,套皮网污染问题始终得不到有效地解决。套皮网的大量使用不仅污染了当地海洋和海岸线环境,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渔船的出行安全。针对以上问题,威海站积极对接社会资源,想方设法为套皮网找“家”。经过与各级政府沟通和多方资源链接,威海站联系到一家塑料颗粒厂愿意收集套皮网。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不仅从源头上解决了套皮网污染问题,还实现了套皮网垃圾的变废为宝。

2021年度威海站累计组织开展各类行动20场,举办“2021孙家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净滩行动”1个月,开发“每日净滩5分钟”特色活动1个,组建成立海洋环保志愿服务队17支,培养海洋志愿者663人次,清洁海岸线61.5公里,媒体相关报道50次。

通过承办“美丽海洋公益行动”等活动,威海市华益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杨洪政被中共威海市委评为“威海市优秀共产党员”。

9、启东站


图为启东站特色宣传照片

启东站行动由启东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承办,2021年度活动特色为:依托启东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网上平台、12345城市啄木鸟等市级资源,构建了“巡查员现场发现——联络员在线上报——保洁员落实整改——监督员检查维护——宣传员带动感染”的护海网络,形成了一整套科学的江海岸滩垃圾监测信息机制和整治机制。

2021年度启东站累计开展常态化净滩12次,培养海洋志愿者605人次,影响市民公众约13000人次,覆盖启东沿江沿海的10个乡区镇,清洁海岸线长度3.15公里,央视网等重要媒体相关报道12次。

2021年美丽海洋公益行动(启动站)先后被评选为“第四届江苏省志交会铜奖”“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南通市网络文明建设特色活动”和“南通市十佳生态环境治理改革创新案例”;项目主要活动地点启东圆陀角成功入选“江苏省美丽海湾”。

10、连云港站


图为连云港站在爱心海滩上清理垃圾

连云港站行动由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承办,2021年度活动特色为:以“民间湾长制”为抓手,通过开展爱心海滩认领活动,组建民间净滩志愿力量,助力连云港市“湾长制”工作。目前,在当地打造的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美丽海洋公益行动(连云港)美丽海湾示范海岸线,已成为当地政府和社会组织共同治理海岸线的代表。

2021年度连云港站依托“党旗红”+“志愿蓝”党建创新活动,推动当地企事业单位建立了30支“民间湾长”净滩公益志愿者队伍。在承办单位的统一组织下,连云港站共开展净滩活动15次,培养海洋志愿者1000人,清洁海岸线长度超10公里,媒体报道20余次。此外还举办培训1次,进渔村、进社区宣讲10余次。活动开展过程中,得到了新华日报、扬子晚报和中国江苏网等数十家媒体以及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等各级政府部门的报道和关注。

2021年度美丽海洋公益行动(连云港站)入选连云港市连云区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依托美丽海洋公益行动,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荣获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授予的“江苏海洋卫士”称号;荣获连云港市委授予的“连云港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为连云港市唯一获得此荣誉的社会组织)。

11、上海站


图为上海站举办工作坊

上海站行动由上海闵行区牵手志愿者工作服务中心承办,2021年度活动特色为:通过定期举办工作坊和常态化净滩,聚焦政府和公众近期关注的气候、碳排放和可持续发展等话题,开展科普宣教活动。

2021年度上海站举办科普工作坊7次、常态化净滩9次、志愿者领队线上培训1次、海岸线调研1次,清洁海岸线长度16公里,培养海洋志愿者700多人,覆盖社会公众5200余人次。

12、深圳站


图为深圳站开展海岸线净滩

深圳站行动由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承办,2021年度活动特色为:通过开展常态化净滩,清理深圳市热门旅游海岸线。

2021年度深圳站累计开展常态化净滩14次,成立海岸线环境督导队伍1支,编写海岸线垃圾净滩指引手册1本,培养海洋志愿者757人,清洁海岸线长度约28.6公里,参与报道媒体9家,覆盖受众近60000人次。

13、惠州站


图为惠州站开展红树苗种植活动

惠州站行动由惠州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承办,2021年度活动特色为:以在当地热点海滩打造生态环境教育基地为目标,开展红树林种植、常态化净滩和海洋课堂等活动。

响应国家“双碳”政策,助力惠州市自然资源局修复红树林残留区、种植红树林是惠州站的工作重点。在各有关政府部门的指导下,承办单位组织志愿者采集各品种红树胚棒,在残留的红树林区,插红树胚棒、培育红树苗。目前,惠州站活动已在惠州海岸线布设了5个红树林修复点,插下了2300多根胚棒、700多棵秋茄红树苗,覆盖5000平方米海岸线。在常态化净滩方面,2021年度惠州站累计开展常态化净滩12次,清理海岛1次,打造生态环境教育基地1个,培养海洋志愿者576人,清洁海岸线长度13.7公里。

通过承办“美丽海洋公益行动”,惠州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荣获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授予的“2021益苗计划广东省级重点培育奖”称号;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授予的“2021年度惠州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共青团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委员会授予的“大亚湾区公益事业杰出贡献奖”和全国自然教育网络授予的“全国自然教育基础培训奖”。

14、三亚站


图为三亚站开展常态化净滩

三亚站行动由三亚市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承办,2021年度活动特色为:通过组织常态化净滩和“塑”说海洋宣教活动,助力三亚市“无废城市”及“净塑城市”建设。

2021年度三亚站组织20多家单位开展常态化净滩15次,培养海洋志愿者750人,清洁海岸线长度12公里,媒体报道80次。

通过承办“美丽海洋公益行动”,承办单位三亚市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于2021年8月荣获海南省民政厅授予的“海南省先进社会组织”称号。

15、海口站


图为海口站助力海南省生态环境厅主办的2021年海南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宣传活动

海口站行动由海南省蓝丝带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承办,2021年度活动特色为:通过组织常态化净滩,协助当地政府开展湾长制、生态自贸港、禁塑海南等公共政策宣传。

2021年度海口站共开展净滩活动8次,举办主题培训和宣讲7场,受邀参加省级大型活动1场,清洁海岸线长度25.5公里,发放宣传单册6000份,培养海洋志愿者2000多人,参与单位40多家,覆盖受众近10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