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
日期:2023-01-06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深耕“十大行动”,推动基金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日,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海洋基金会)以通讯方式召开了第二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成果,部署2023年工作。会上,海洋基金会理事长吕滨作工作报告。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海洋基金会工作报告和海洋基金会关于人事调整的决议。

会议指出,2022年,海洋基金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总体要求,把海洋强国建设、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全球海洋治理、构建蓝色伙伴关系、海洋人才培养、弘扬发展海洋文化等国家战略贯穿于2022年海洋基金会工作全过程、各领域,较全面地完成了工作任务,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作出了新贡献。

会议认为,海洋基金会根据形势与工作需要,在2022年工作要点确定的“八大项目”基础上扩展了工作领域,深化了工作内容,形成了“十大行动”,并较好地完成了任务。同时,作为业务工作总引领的党建工作,按照党中央的总体部署和自然资源部党组的工作安排,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开展得扎实有效、富有特色,有力保障了业务工作顺利进行。

在海上丝路蓝色经济行动方面,针对18个国家开展专题研究和国别研究,完成了10多个国家的海洋空间规划初稿,并邀请中国企业积极对接。联合主办“海洋空间规划促进蓝色经济发展:太平洋地区的机遇”边会,获得国际社会充分肯定。筹备太平洋岛国海洋空间规划培训班,完成实施方案和课程设计。

在海上丝路海岸带评估行动方面,《海上丝路国家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数评价报告》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公共产品,不仅对海上丝路国家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和发展蓝色经济有着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也为海洋基金会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提升国际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联合国“海洋十年”行动方面,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厦门大学等联合策划申请的三个项目纳入联合国“海洋十年”行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西太分委会主办线上交流会。召开“加快海洋空间规划在西太地区实施”对话会,筹备该项目办公室。

在蓝色伙伴关系行动方面,加快与海上丝路沿线18个国家等建立蓝色伙伴关系。协助自然资源部在联合国海洋大会期间举办边会活动,发布《蓝色伙伴关系原则》,发起建立可持续蓝色伙伴关系合作网络。成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智库联盟,主办RCEP框架下蓝色经济发展能力培训班等国际活动,联合主办深海资源勘探开发国际人才网络培训班。

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面,与国际著名经济交流平台与商会就组织欧洲等有实力的企业来华投资海洋产业达成共识。为全国沿海地区的大型海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协助筹备中非海洋科技论坛“蓝色经济与海洋空间规划”专题讨论。主办海洋开发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学术建设研讨会等活动。

在海洋国际交流对话行动方面,资助出版《中国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蓝皮书》(中英文版),举办《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开放签署40周年纪念日活动。举办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承办中国—岛屿国家海洋合作高级别论坛,参与筹备全球滨海论坛。参加第三届海洋/海事空间规划国际会议,并发表视频演讲。

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面,主办第六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吸引了20多个城市、300多家单位、5000多名志愿者参与。开展美丽海洋公益行动,实施了7个项目,已建立66支海洋公益志愿者队伍。

在海洋青少年人才行动方面,“海洋育苗项目”已入驻中小学49所,捐赠图书35万余册,使25万余名师生直接受益。向近百名学生颁发“励志深蓝”奖学金,主办第二届“我爱海洋”双讲大赛,在5所学校试运行“海洋教育智慧教学平台”,开展“走进南海:关注海洋,探索海洋”全国大学生夏令营,筹备第二期周边涉海外交知识进高校讲座。

在宣扬海洋人文精神行动方面,联合主办“讲好中国故事”海洋强国主题赛。召开涉海合作成果素材编译、涉海合作成果外宣总结会等,用12种语言面向19个国家和地区发布24个项目故事,覆盖受众超9亿人次。主办“关爱海洋”融媒体大赛、全国海洋知识竞赛、全国大中学生第十一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等。

在海洋重大问题研究行动方面,开展滨海核电相关研究,召开滨海核电选址布局研讨会、滨海核电用海与生态保护研讨会。加快海岸带蓝碳生态系统与碳汇能力相关研究,提出蓝碳监测、蓝碳评估等指标要素。开展全球海洋治理相关法律制度研究等。

特别是RCEP智库联盟和海上丝路项目,得到国内外高度评价。“海洋空间规划促进蓝色经济发展:太平洋地区的机遇”边会在联合国海洋发展大会期间成功举办,大大提升了海洋基金会在太平洋岛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文明多样性与全球人权治理国际研讨会邀请海洋基金会介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获得中外嘉宾赞赏。《海上丝路国家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数评价报告》,是“一带一路”建设中唯一向海上丝路国家提供的海洋公共产品,受到海上丝路46个国家、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与关注。

会议明确,2023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服务海洋强国建设等国家战略为工作目标,坚持以落实自然资源部、外交部、中外办、中宣部、民政部、教育部等部委交办的任务和开展“十大行动”为工作重点,围绕“十大行动”继续深耕,使工作内容不断深化、工作质量不断提升、工作成果不断涌现,推动海洋基金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事业宏图已经绘就,其任务繁重,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砥砺前行,再接再厉,狠抓落实,把每个项目、每个行动、每件事情,做实、做好、做出成绩,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