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海洋空间规划研究院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2023-02-23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2023年2月22日,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海洋空间规划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研究院院长、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研究院管理委员会委员、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书记陈武军,研究院副院长、包括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主任张海峰、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双建、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副所长陈彬、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副所长张秋丰、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樊景凤、福建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薛雄志、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立明、启迪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斌、中海油研究总院规划研究院院长张厚和、福建海洋研究所所长连张飞,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财务部)主任汪敏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潘新春和陈武军主持。

图为会议现场

上午,潘新春简要介绍了基金会十大行动内容,总结了研究院工作和“海上丝路项目”进展情况,部署了2023年研究院工作。下午,研究院14个成员单位汇报了承担“海上丝路项目”所取得的成绩和正在开展的工作。研究院各成员单位对2023年工作安排表示赞同,并将根据研究院统一部署与要求,全力做好今年工作。同时,各成员单位就如何做好今年工作提出了工作设想、措施、建议与意见。潘新春就大家提出的建议与意见进行了回复。最后,潘新春作了总结讲话。

潘新春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做好“海上丝路项目”,要把握好六个方面的要领。第一,把握好国内国际大势。一是我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既要做大做强国内大市场,也要做实做顺国际大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是我国要做实做顺的重要国际大市场,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大市场。二是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的150多个国家签署了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希望与中国合作,以推动他们快速发展。三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变,“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一方面以美国为首的反华势力动用一切力量,使用一切手段破坏“一带一路”建设,遏制我国发展;此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因受各种因素影响,与我国合作的立场也会出现摇摆。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积极应对挑战,趋利避害,推动工作不断前进。第二,把握好合作的重点。一是加快编制“海上丝路项目”合作国家的海洋空间规划,找出发展的比较优势,合理布局滨海产业,并与我国大市场对接,形成推动合作国家蓝色经济快速发展的最优模式或制度,逐渐成为科学的、权威的“一带一路”建设公共产品。二是组织我国相关企业到海上丝路沿线国家投资兴业,促进蓝色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岗位,增加国家税收,增进百姓福祉。三是做好人才培训,广泛培养海上丝路沿线国家的政府官员和科技人员,让他们了解中国、读懂中国、亲近中国,提高海洋治理能力。第三,把握好工作拓展。积极利用“海上丝路项目”工作基础,不断拓展工作领域,如开展海洋观测与海洋环境监测、海洋预报预警、海洋灾害、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海平面上升、气候变化等研究,开展海洋资源开发和海洋清洁能源发展等研究,开展人文交流等。适时签署构建蓝色伙伴关系协议文件,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机制。第四,把握好服务新发展格局。“一带一路”建设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而“海上丝路项目”是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海洋项目,必须把“海上丝路项目”做实做好,形成更多接地气、聚人心的合作成果,提升合作国家民众的获得感。第五,把握好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一要把握好“海上丝路项目”与本单位的工作的统筹协调;二要把握好“海上丝路项目”与本单位其它双边合作项目的统筹协调;三要把握好“海上丝路项目”内的重要任务与一般任务的统筹协调。第六,把握好风险防控。一是各成员单位承担“海上丝路项目”的人员在海外开展各类活动时要自觉遵守当地法律,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二是要遵守中国出境各项管理制度。三是在收集资料和踏勘海域时,要依法获得合作国家的正式同意批准。

潘新春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长周期的、系统性的重大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海上丝路项目”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项海洋任务,同样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行远自迩,笃行不怠,狠抓落实,埋头苦干,把“海上丝路项目”中的每个行动、每项任务、每件事情做实做好做出成绩,推动“海上丝路项目”行稳致远。我们要通过实施“海上丝路项目”,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构建蓝色伙伴关系,搭建海洋经贸人文交流合作的桥梁,贡献海洋治理中国方案,助力全球海洋治理体系建设与改革,打造更加广泛的、可靠的朋友圈,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海上丝路部副主任李艳、中国海洋大学文科处处长金天宇、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韩立民、国家海洋技术中心海洋资源保护利用研究院副院长滕欣、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处长梁裕扬、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空间规划室副主任王江涛、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处长林河山、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郭振、福建海洋研究所国际交流培训中心副主任陈栩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