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吕滨理事长一行赴广西北海调研
日期:2023-04-26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2023年4月24日至25日,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海洋基金会)理事长吕滨、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副秘书长汪敏、海上丝路部副主任李艳一行赴广西北海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四所)、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科技联合研发中心(以下简称研发中心)和北海铁山港工业园区调研。海洋基金会一行参观了海洋四所海洋科研设施、国际交流培训中心和办公场所等;与海洋四所开展了座谈交流,海洋四所所长丰爱平介绍了所里的基本情况,他说海洋四所建所不长,但在围绕服务建设海洋强国,服务自然资源部“两统一”职责,服务广西海洋事业发展,服务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科技联合研发工作,以及开展自身党的建设、业务建设、人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各个方面的赞许。他表示海洋四所希望与海洋基金会积极开展各个方面的务实合作,借助海洋基金会在国内国际的合作关系与社会影响力,凝聚有效资源,拓展业务领域,快速发展自己;借助海洋基金会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项目、工作基础、经验与人脉,把研发中心做活、做实、做强。吕滨和潘新春对海洋四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充分赞赏丰爱平所长的施政纲领和工作思路,充分赞赏提出的海洋四所与海洋基金会积极开展务实合作的设想。吕滨和潘新春表示,海洋基金会将积极支持海洋四所的建设与发展,积极支持“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科技联合研发中心”建设与发展,积极支持海洋四所推动广西蓝色经济发展。吕滨和潘新春说,去年委托海洋四所筹备由海洋基金会和研发中心联合主办“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科技联合研发研讨会”事宜,请海洋四所继续做好基础工作,会前要与东盟各国进行沟通磋商,争取在研讨会上海洋基金会、研发中心+东盟国家共同发布蓝色经济与海洋科技倡议,签署双边或多边合作文件。海洋四所副所长徐兴永、科技处负责人关瑶、国际合作处穆文丹和谢明明参加了座谈交流。

图为座谈会现场

海洋基金会一行到北海铁山港工业园区进行调研,工业园区负责人介绍了园区基础设施(公路、铁路、航空运输、海运、供水、供电、污水垃圾处理、通讯、港口建设等)情况和产业项目入驻(琉璃产业、海上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石化产业、工业新材料、林纸一体化产业、海洋装备制造业、港航物流业、加工贸易产业等)情况,吕滨和潘新春表示,看到园区入驻项目很多,发展势头很猛感到由衷高兴。建设园区要充分利用北部湾区位优势、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优势、RCEP优势,集聚项目,加速发展。同时,要爱护海洋生态,节约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环境,为北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