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王宏副部长出席青岛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推介大会并讲话
日期:2023-04-28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2023年4月27日下午,青岛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推介大会在京召开。大会以“蓝色引领,融汇全球”为主题,旨在探索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新路径,携手打造海洋国际合作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交流平台,共促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主席龙永图,挪威王国驻华大使白思娜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监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军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海洋空间规划研究院院长潘新春,挪威海产局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总监童安睿,山东港口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奉利在会上作主旨演讲。大会由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局长孟庆胜主持。

图为王宏副部长致辞

王宏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海洋工作,党的二十大作出了“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等系列重大部署,这为我们推进现代海洋城市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引。中国政府制定的《“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对现代海洋城市建设作了具体的部署和安排。

图为王宏副部长致辞

王宏副部长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秉承“全球视野、陆海统筹、创新驱动、合作共赢”的理念,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长远谋划、系统推进”的原则,持续推进现代海洋城市建设,并从四个方面,积极探索以海洋高质量发展提升海洋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新路径。一是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培育海洋新兴产业,提升海洋产业能级;二是改革海洋科技管理,建立并推行“科研榜单”、“揭榜挂帅”、“节点评估”等制度,打造海洋科技创新高地;三是系统保护修复海洋生态环境,建立生态环境监测预警机制,恢复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实行污水向海“零直排”、“生态排”;四是加强国际合作,发展蓝色伙伴关系,促进市场行业开放融合,完善营商环境。

王宏副部长表示,通过举办这次大会,一定能汇聚起一大群海洋领域的高层次人才,碰撞出一连串推动海洋可持续发展的智慧火花,谋划出一大批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项目,为青岛建设现代海洋城市夯基垒台、积厚成势,为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岛智慧”和“青岛方案”。

图为潘新春正在做主旨演讲

潘新春在主旨演讲中指出,青岛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一个巨大工程,是一项伟大事业。青岛打造全球现代海洋产业中心,是青岛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中的重中之重。青岛打造全球现代海洋产业中心的基本条件已具备:一是中国综合实力快速增强,为青岛打造全球现代海洋产业中心凝聚国内国际资源提供了重要保障;二是青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拥有青岛打造全球现代海洋产业中心的重要基础和强劲动力;三是全球海洋产业发展重心正向亚洲转移,亚洲海洋装备制造业占据70%的国际市场,水产养殖产量占据90%的国际份额。青岛已迎来汇聚全球海洋产业东移、中国高水平开放的“天时”,同时占有西海岸新区和蓝谷双核优势、海洋产业不断升级的“地利”,更具各国企业落地、高校院所云集的“人和”。因此,青岛打造全球现代海洋产业中心,水到渠成、势不可挡。

潘新春在主旨演讲中建议,青岛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打造全球现代海洋产业中心,应发挥四个方面的引领作用。第一,发挥科研优势,提升产业效能。要大力开展集成创新,加速成果转化,构建以企业为主体、需求为牵引的产业联盟。充分发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等科研机构作用,构建高质量海洋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平台,提高专利转化,形成“研以致用、用以促研”的良性循环,全面提升自主研发设计、专业化制造及关键配套技术水平。第二,聚焦高端制造,升华产业链条。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据此,建议青岛在构建海洋产业“金字塔”体系时,要坚持陆海统筹,以中国广大陆域产业支撑海洋高精尖产业发展,产业链要在精不在全。具体而言,上游原材料、零部件产业要聚焦高端制造,推动产业迭代升级,例如钛合金凭借高技术、高附加值,毛利率接近45%,远高于铝合金产业;中游装备制造要聚焦深海远洋,如开发油气矿产、生物资源、可再生能源、海水资源、深海储藏与感知技术等,进一步提高相关装备自主配套水平;下游应用市场要聚焦设计、总包等服务,打造青岛品牌,力争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第三,创新人才机制,培养产业梯队。企业要改革和完善企业分配和激励机制,积极营造人才发展和科研创新良好环境,打通企业、高校院所人员流动通道,创造条件吸引海外工程技术专家、学者来华工作。在培养海洋年轻人才方面,建议海洋院校开展教育试点,转变“应试教育”为“适应教育”,以完成课题项目、发明专利代替考试分数,让学生在实践工作、研究调查中领悟知识和技能,增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四,完善金融保障,激发产业活力。要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有效拓宽海洋产业融资渠道。鼓励金融机构灵活运用押汇贷款、保函等方式,支持信誉良好、产品有市场、有效益的海洋产业加快发展。进一步探索改进适合海洋产业特点的信贷担保方式,拓宽抵押担保物范围。支持符合条件的海洋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债券。

潘新春在主旨演讲中表示,青岛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打造全球现代海洋产业中心是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举、多赢之举,任重道远,使命光荣。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将全力支持青岛打造全球现代海洋产业中心,为推动青岛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注入更多动力,为共享海洋发展机遇、促进蓝色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方案。

大会还举行了海洋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中外企业家蓝色联盟启动仪式和主题对话活动。国家有关部委、山东有关厅局、部分国家驻华代表、海外商会驻华代表,国内外海洋领域专家学者、世界500强企业高管、中国领军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