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开展海洋公益行动,助力海洋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5-09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2023年5月6日,“美丽海洋公益行动”2022-2023年度项目结项审查会在北京召开。“美丽海洋公益行动”是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海洋基金会”)“开展海洋生态保护行动,推动美丽海岸海湾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围绕各地“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海洋生态保护问题,指导和资助各海洋公益组织策划方案、搭建平台、聚集资源,推动各行业、各领域、各阶层形成合力,共同解决老大难问题,推动地方海洋高质量发展。

在会上,承担“美丽海洋公益行动”2022-2023年度项目的7家单位分别汇报了7个项目的执行情况。海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听完汇报后对7个项目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说,这7个项目取得了实打实的成绩,而且在五个方面表现突出:一是7个项目承担单位的执行团队表现出了热爱海洋事业,保护海洋生态的担当与使命意识,体现出为了海洋公益事业愿意积极奉献智慧和辛劳的精神,这是7个项目完成得好的关键所在。二是圆满完成了项目设计中的各项任务,解决了当地政府多年未解决的问题,得到当地政府和百姓的充分肯定,有力提升了承担单位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三是项目执行过程中吸引了政府相关部门、企业、科研院所等的关注与支持,撬动更多相关项目和力量加入,引领带动了当地海洋生态保护工作的向前发展;四是通过承担海洋基金会项目以及运用其影响力,加速推动了海洋公益组织自身的发展和地位的提高。最后,他希望海洋公益组织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聚集国内外资源这个关键要素,积极围绕海洋生态保护、蓝色经济发展、海洋科学普及、海洋文化教育、海洋人才培养、海洋国际合作等方面策划项目,狠抓落实,取得新成绩,做出新贡献。

图为审查会现场

“美丽海洋公益行动”2022-2023年度7个项目的主要成效如下:

锦州市星星之火爱心协会承担的“多方齐抓共管,共治锦州湾渔业废水项目”,针对锦州地区“海水养殖尾水直排”的问题,组织当地政协委员约60人考察现场、专题研究、提出污染治理提案,通过媒体宣传形成舆论氛围,实现了多方齐抓共管治理目的,清理不符合分区管控要求的海水养殖企业70余户,退养还湿1168.5公顷,修复潮沟12.6千米。

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承担的“让大连百姓亲海更舒适尽兴项目”,针对大连市百姓亲海岸线中的18处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并形成了《让百姓亲海更舒适尽兴海岸线通道调研报告》。大连市发改委等18个部门采纳了报告中的建议,采取了整改行动,已解决15处问题,清除海洋垃圾近5000公斤。

威海市华益公益服务中心承担的“威海孙家疃渔港码头环境共管项目”,针对威海市孙家疃街道办事处2个渔港码头环境恶化问题,组建了海洋志愿服务队,与81艘渔船签订环保协议并建立了环保档案,环保责任到船到人,开展了“每日净滩5分钟”活动,孙家疃渔港码头环境得到根本好转,得到当地政府和百姓的充分肯定。

青岛市黄岛区清源环保公益服务中心承担的“‘美丽海湾,青岛先行’多元共治海洋项目”,针对百姓在亲海临海中面临的海洋生态环境问题,组织动员政府部门的20多个机构、30余家企业、8000多名公众参与,培养3名官方聘任(认证)区级湾长,推动10处入海污染源进行了整改,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效果和社会效益。

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承担的“无塑海州湾 美丽新海岸项目”,针对连云港海州湾海域海洋养殖产业所产生的塑料污染,通过项目的引领作用,组织动员连云港港口集团资助14.2万元为全市1500多艘渔船购买配备了垃圾桶,组织39家企事业单位认领20块海滩并自主开展净滩活动,大力促进了连云港市海洋生态保护工作的向前发展。

浙江省绿色科技文化促进会承担的“浙江临海亲海问题政协委员调研和政策推动项目”,针对浙江嘉兴、宁波、舟山、台州、温州五地的海洋问题,组织17名政协委员进行实地考察、开展专题研究,形成28个提案建议,提出了39个需要关注的海洋问题,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与关注。现已完成10个重点提案的提交工作。通过项目引领打造了“活力蓝海”公益品牌,得到浙江省委宣传部的认可。

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承担的“红树林‘蓝碳’生态主题教育项目”,围绕把厦门金砖碳中和林翔安下潭尾红树林公园打造成“蓝碳”主题教育基地目标,开发了1套围绕红树林公园的蓝碳生态主题教育课程及研学教材,培养20名红树林蓝碳生态主题教育研学导师。计划于2023年6月8日在下潭尾红树林公园举行“蓝碳主题教育基地”挂牌仪式。

“美丽海洋公益行动”自2021年设立以来,累计开展了100多个大小项目,组织专项行动500多场,有力撬动并牵引地方配套了很多项目,推动了地方海洋生态保护和蓝色经济发展,促进了海洋高质量发展。同时,还培养海洋志愿者2万多名。“美丽海洋公益行动”得到社会高度称赞,媒体宣传报道500余次。

海洋基金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财务部)主任汪敏、生态资源部副主任张茂东,中国社会报社、中国自然资源报社、锦州市星星之火爱心协会、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威海市华益公益服务中心、青岛市黄岛区清源环保公益服务中心、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浙江省绿色科技文化促进会、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等单位的负责人、专家、技术人员、媒体人士、项目主管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