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全国大中学生第十一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日期:2023-05-15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2023年5月13日上午,全国大中学生第十一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礼在青岛隆重举行。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纪委书记张拯,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勇,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办公室主任、二级巡视员柳凤林,中国海油党建工作部副主任、中国海油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林建功,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汪敏,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创意设计学院院长刘朝晖,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文化传播部主任陈华明,大赛终审和初审专家,获奖师生代表,媒体记者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共100余人出席颁奖典礼。

图为颁奖典礼现场

本届大赛由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海洋基金会”)、自然资源部北海局、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联合主办,中国海油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公益基金会协办,颁奖典礼由青岛爱设计文化创意产业园承办。颁奖典礼上潘新春、刘勇和张拯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大赛终审主席、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宣布了获奖作品名单,大赛组委会秘书长、中国海洋大学教务处处长方奇志宣布了组织奖和指导奖获奖名单。与会领导向获奖学生与老师颁发了金奖、银奖、铜奖和指导奖、组织奖。获奖的学生代表和老师代表作了发言,评审专家作了精彩点评。

潘新春首先向所有获奖学生和教师表示祝贺,向所有参赛师生、评审专家和各有关单位表示感谢。他表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颁奖典礼办得隆重又庄严、俭朴又简约,充分体现了绿色、节约、务实、高效办会的新风尚。与会领导、专家、教师、学生的致辞与发言,都充分肯定了大赛在推动海洋文化发展中做出的积极成绩以及具有的现实与深远意义,充分肯定了第十一届大赛取得的成果,同时对继续办好大赛提出了设想与展望,这为办好第十二届大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潘新春对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的办赛成果予以肯定。他表示,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伴随着我国海洋事业发展而产生与成长,服务着我国海洋强国建设而壮大与成名,至今已圆满举办十一届,征集作品数量累计达到三十多万件,获奖作品三千余件,成为新时代在我国海洋文化发展中不断凝聚青年力量、时代精神、文明智慧的新平台,成为新时代在我国海洋文化发展中不断展示青年志向、青春才华、海洋风采的大舞台,有力地激发了大中学生关注海洋、热爱海洋、歌颂海洋的热情与行动,积极地促进了海洋文化的向前发展,成为新时代我国海洋文化发展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潘新春阐述了中华文化的深刻内涵与重要意义。他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文化随着中华民族的产生而兴起,随着中华民族的发展而进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与中国文化进步相互作用、相互激励、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且循环往复5000多年延绵不断,形成了中华璀璨的文化,如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晶的代表,成为世界文化的瑰宝。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提出了为人民谋幸福,为人民服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理论联系实际等哲理思想,成为脍炙人口的至理名言。党的十八大后,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等当代中国的人本与生态、和平与发展的思想理念,得到全世界的积极响应与拥护,正在影响着人类全球治理和思维行动。

潘新春对办赛宗旨提出新要求。他强调,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是海洋文化森林中的一棵处于青少年时期的树木,要深深扎根中国土壤,汲取中国营养,要根据国家“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的指引茁壮成长,要根据中央要求积极歌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歌颂中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伟大成就;歌颂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伟大意义与深刻内涵;歌颂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高质量发展等天下为公、天人合一、和合发展、自强不息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歌颂海洋命运共同体和中国的海洋经济、海洋科技、海洋保护、海洋人文、海洋治理、海洋国际合作等新的文明成果。

潘新春就如何进一步办好大赛提出希望。他指出,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要在形式上不断创新,内容上不断深化,覆盖面上不断拓展。要积极鼓励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海洋内容,挖掘和发展中华传统文化的海洋内涵,总结和提炼现代海洋文化的人文精神。要积极鼓励创新海洋文化的表现形式,如用现代科学技术反映与表现海洋文明成果,用现代方法与传统工艺相结合展现海洋进步力量,让海洋文化呈现出多样性、丰富性、美感性、观赏性、实用性、群众性。要适时拓展征集作品范围,向全世界大中学生征集中国文化创意设计作品,以扩大中国文化在世界的传播与影响,提升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地位与感召力。

潘新春向参赛师生们表达了殷殷嘱托。他指出,我们有幸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过去5000多年铸就的中华文明让我们感到无比自豪,今天开创的中国式现代化事业让我们感到无比自信,我们要以自豪的中华文化与精神,以自信的中国智慧与创造,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勇气与豪迈,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做出我们的积极贡献,在中国式现代化海洋文化发展中贡献我们智慧与力量。同学们正处在朝气蓬勃、激情燃烧、憧憬未来、创造美好的青春时期,希望大家在中国的海洋事业与海洋文化发展中,大展宏图、大显身手、大有作为。最后,他祝同学们前程似锦,日日新,步步高!期待第十二届大赛人气更旺,佳作更多,影响更大!

张拯在致辞时表示,11年来我们共同见证了大赛的跨越式发展,为培养我国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全民族海洋意识,引导公众树立和践行海洋生态文明理念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大赛今后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各方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形成强大的办赛合力;希望进一步创新办赛思路,激发创作、创新活力,让青少年对海洋的奇思妙想、天马行空得以充分释放;希望进一步整合资源,推动大赛成果转化应用,让大赛与高校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区域发展更加紧密耦合,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刘勇在致辞时表示,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在传承中求发展,在突破中谋创新,始终践行“普及海洋知识、增强海洋意识、培养海洋精神”的办赛宗旨。大赛作为海洋文化传播和创意平台,如今已经成为了帮助全国大中学生“提升海洋文化意识,感悟海洋文化内涵”的一张特色名片。我们期待用大赛精神影响广大大中学生,成长为一代又一代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未来人才。

本届大赛以“数字海洋”为主题,共有1133所学校组织参赛,参赛学校覆盖全国所有省级区域,参赛作品27711件。经过公平、公正、公开的严格评审,共评选出金奖9项、银奖16项、铜奖55项,优秀奖340项,指导奖88个、组织奖104个。颁奖典礼期间,还同步举办了大赛获奖作品展览、“设计遇见海洋论坛”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