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
日期:2020-12-29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12月26日,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在京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基金会理事、监事及有关代表共4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基金会秘书长潘新春主持。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孙志辉同志做了工作报告。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第一届理事会财务报告、关于修改《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章程》的决议(草案)。会议选举了第二届理事会领导班子,吕滨同志任理事长,王海怀、施兵、潘新春三位同志任副理事长,潘新春同志兼任秘书长,会议通过了吴平同志为第二届监事会监事长。

会议现场

孙志辉同志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第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成果,并对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和2021年重点工作提出了建议。孙志辉表示,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自2015年11月成立以来,在自然资源部和民政部的关怀和指导下,在各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持续推进海洋强国建设为宗旨,以全面促进海洋事业发展为中心,以服务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需求为导向,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努力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海洋公益品牌,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为国家海洋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基金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孙志辉同志作工作报告

孙志辉同志指出,五年来基金会具体开展了以下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政治建设不断强化。基金会成立以来,始终按照党中央和自然资源部党组的精神,加强党对基金会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积极谋划基金会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基金会成立之初就立即着手组建了党支部,认真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并先后赴井冈山、遵义、西柏坡、瑞金等地开展了实践活动,为基金会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政治保障。

二是“推行空间规划、助力蓝色经济”国际合作项目全面启动。2018年6月在浙江舟山成功举办了海洋空间规划国际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和30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和嘉宾共2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提出了开展海洋空间规划国际合作的倡仪。在论坛上,同5个国家有关研究机构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或意向书。截至目前,已与18个国家和组织签订了谅解备忘录或合作协议,逐步启动开展海洋空间规划工作。项目对建立基金会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长期稳定合作机制,提升基金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地位和作用有着重要的意义。

三是海洋空间规划研究院发挥重要作用。基金会于2018年成立了海洋空间规划研究院,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岛屿国家提供有效的技术援助,并为自然资源部门空间规划决策和管理提供技术支撑。研究院吸收了14家国内权威的研究机构、高校成为成员单位,在国家海洋技术中心设立秘书处。当前,研究院已承担了18个国家的海洋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斐济、孟加拉、泰国等部分国家的海洋空间规划已初步成形,并在有关国家和国内开展了专题培训及交流活动。研究院工作得到了国内中央外办、外交部、自然资源部、商务部等部门以及国外有关政府部门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四是推动蓝色经济发展迈出积极步伐。基金会积极探索成立蓝色经济国际联盟,以推动国内外技术、市场和资源充分对接。2017年12月在深圳成功主办了首届中欧蓝色产业合作论坛,论坛通过了建立联盟倡议书,中欧有关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深圳中欧蓝色产业园顺利揭幕。2019年10月在深圳主办了蓝色经济企业家国际论坛,宣布成立“蓝色经济国际联盟”。两次论坛在蓝色经济发展方面凝聚了广泛共识、搭建了合作平台、发展了伙伴关系。

五是海洋治理重大问题研究进展顺利。围绕国家关心的重大海洋问题,基金会积极谋划国际合作交流的布局和思路。一是2019年与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联合设立了研究专项,组织开展了首批8个项目专题研究。二是资助自然资源部和国际海底管理局在青岛建立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今年11月正式启动运行。三是与外交部、教育部联合主办了第一期周边涉海外交知识进高校系列讲座,下半年在北京、上海等地的7所重点高校共举办了42场讲座,讲座取得圆满成功,普及了周边涉海外交知识,取得了重要的反响。

六是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扎实推进。基金会积极谋划成立专项基金,致力于开展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作。2018年3月在福州组织成立了海峡资源保护与开发专项基金,筹集了2400万元资金。其中,1000万元用于平潭大屿岛生态岛礁建设项目,有效地提升了海岛的生态功能和价值。该项目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得到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等的关注和肯定,并列入了其经典示范案例。2019年11月出资1400万元,在宁德三屿围垦区开展生态修复工程,预计于明年初完成验收。

七是海洋后备人才培养取得初步成效。基金会自2017年起筹划了“海洋图书馆”项目,已先后在15个省市自治区的32所中小学捐资建立了海洋图书馆。目前,项目共举办2期教师培训班、海洋知识竞赛2场、3期海洋研学夏令营、创意活动大赛1次、海洋知识讲座18场,累计惠及内地在校学生9.4万名,今年还为考入高校海洋专业的60多名大学生颁发了奖学金。海洋图书馆项目的举办,提高了内陆地区中小学生的海洋意识,促进了国家教育扶贫攻坚的政策落地生根,得到了政府部门和各个学校的高度肯定、广泛好评。

八是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影响广泛。自2017年起,基金会连续四年发起了“全国净滩公益活动”。每年9月份,沿海海洋公益组织和机构在基金会的统一组织和号召下,共同开展主题为“守护美丽岸线、我们共同行动”的净滩行动。截至目前,活动累计覆盖城市100多个,清理海岸线长度2万多公里,参与单位1500多家,参与志愿者5万多人,报道媒体600多家,全国一张网联动的全民爱海护海格局正在形成,有效聚集了社会爱海公益力量。

九是海洋文化公益活动不断扩大。近年来,联合相关单位举办了一系列的海洋文化公益活动。连续两年联合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举办“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参赛学校1600余所,覆盖国内所有省份和港、澳、台地区。2020年6月联合海洋出版社等单位,举办“首届关爱海洋融媒体创意作品征集大赛”,征集到了一大批富有创意的融媒体作品。此外,作为支持单位参加了国家海洋局、共青团中央等部门共同主办的“第12届全国海洋知识竞赛总决赛”,线上参赛人次达到了120多万,在全国青少年中掀起了学习海洋知识的热潮。基金会在海洋公益领域的凝聚力、影响力不断扩大。

十是自身能力建设持续加强。基金会成立以来,始终将能力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不断加大投入力度。通过不断强化建章立制,制定了各项管理制度和办法。先后获得了慈善组织认定、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和免税资格,2019年还被民政部评定为4A级全国性社会组织。基金会先后开通了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同时还借助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社会报等媒体公开各项信息、宣传各项活动,全面推进了基金会依法、规范、高效、公开运行。

孙志辉同志表示,过去的五年,是基金会顺势而为、奋力开拓的五年,是夯基垒台、厚积薄发的五年,是砥砺前行、守正创新的五年,是团结协作、埋头苦干的五年。取得这些成绩,一是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对海洋事业的高度重视,二是得益于理事监事单位的通力合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三是得益于基金会全体同仁砥砺奋进、兴海报国的奉献精神。他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基金会要着力做好五大方面工作,以海洋空间规划国际项目为抓手,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贡献力量;以蓝色经济国际联盟为平台,为蓝色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引擎和动力;以重大海洋问题研究为手段,为全球海洋治理积极发挥智库作用;以联合全国海洋公益组织机构为方法,为海洋生态资源保护凝聚社会力量;以海洋图书馆建设和海洋文化赛事为主体,为海洋文化教育不断夯实人才培育基础。

孙志辉同志在报告中提出了基金会2021年的十项重点工作。一是不断完善党建与业务协同发展机制。不断强化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用优秀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二是科学编制基金会“十四五”发展规划。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海洋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的谋篇布局,科学编制好基金会发展规划(2021-2025)。三是加快开展“推行空间规划,助力蓝色经济”国际合作项目。要立足国内,放眼全球,创新发展思路,以更加高效的手段推进国际合作。四是扎实推进蓝色经济国际联盟高效运行。要以“蓝色经济国际联盟”为抓手,积极打造蓝色经济伙伴关系。五是积极参与全球海洋治理活动。要积极与国内外政府部门和权威机构加强务实合作。六是深入谋划海洋重大问题研究。在做好目前已开展的问题研究基础上,不断根据国际新形势和国家新需求开展海洋相关问题研究。七是持续抓好全国净滩公益活动。要积极谋划第五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八是深入推进海洋图书馆各项活动。要在自然资源部定点扶贫地区和各理事单位的对口扶贫地区深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稳步拓展海洋图书馆在内地相关地区的辐射范围,巩固和扩大海洋科普教育的成果。九是科学谋划设立海洋科技人才奖项。要在海洋人才方面设立专门的海洋科技贡献奖项。尽快组织论证,完善评奖机制和流程,争取尽快启动评奖工作。十是继续探索海洋文化公益活动。要深度参与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海洋知识竞赛等比赛的各项工作,为社会公众学习海洋知识、感受海洋文化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吕滨同志对孙志辉同志带领的第一届理事会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表示,要立足第一届理事会打下的坚实基础,紧密团结第二届各位理事、监事,把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打造成全国一流的基金会和海洋工作领域的新高地,以实际行动向大力支持基金会的各方面领导,向所有关心海洋、热爱海洋的各界人士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他强调,为继续扎实稳妥推进基金会工作,今后要充分发挥好基金会在服务大局上的强力支撑作用,在攻坚克难上的积极推动作用,在凝聚力量上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海洋公益中的引领牵动作用。

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吕滨同志讲话

会上,各位理事、监事和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成绩,并对基金会今后的发展提供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与会人员表示,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基金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按照基金会既定战略和规划蓝图,努力克服新冠肺炎影响等困难,攻紧克难、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奋力拼搏,为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建党100周年献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参会理事、监事表决通过有关决议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勇同志发言

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王海怀同志发言

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施兵同志发言

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同志主持会议

第二届监事会监事长、自然资源部财务与资金运用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吴平同志发言

第二届理事会理事、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文雄同志发言

第二届理事会理事、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波同志发言

第二届理事会理事、自然资源部海洋咨询中心党委书记李晨阳同志发言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油田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毅同志代表第二届理事会理事、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孔凡群同志发言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规划部副主任刘嘉晖同志代表第二届理事会理事、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规划发展部主任王葵同志发言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勘探与生产分公司新区勘探处处长郭绪杰同志代表第二届理事会理事、中石油勘探与生产公司副总经理何海清同志发言

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调研员张继承同志代表第二届理事会理事、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司长柯昶发言

基金会副秘书长、自然资源部海洋咨询中心副主任向友权同志作有关决议草案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