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献给碧海蓝天||初腾飞:脚步丈量青春,行动呵护蔚蓝
日期:2021-09-01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2021年第五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

将于9月11日,拉开帷幕

为了让更多公众参与到保护海洋的行动中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邀请了全国海洋公益人

写下自己与净滩活动结缘的故事

献给碧海蓝天!

初腾飞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兼山东区域负责人、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获得者。

作者:初腾飞


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海域辽阔、海岸线漫长,有着极其丰富的海洋资源与多样的海洋生物。伴随着我国海洋强国建设战略的不断推进与全民海洋意识的普遍提升,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一致行动。

近年来,我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虽然取得了众多成就,但是受制于固有观念以及管理、市场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海洋发展的形势仍然严峻。而海洋资源的开发压力较大,海洋生态环境问题一直较为突出,尤其是在珍稀濒危海洋生物方面,缺乏全方位的系统保护机制。这些问题无时无刻不在牵动着我们每一位爱海人士的心。

在大海的蔚蓝面前,有着这样一群特殊的志愿者团体,漫漫十四载光阴,他们用脚步丈量青春,以行动呵护蔚蓝,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蓝丝带。他们洋溢着的微笑仿佛是永远不会停歇的太阳,心中是赤诚热血,是最真实的心甘情愿,他们将志愿者的事业做到极致,把爱丝毫不落地奉献给大海母亲。

他们是这样一群人,执着守护一片蔚蓝大海,绝不放弃;他们是这样一群人,为了更美丽的大海,他们拾垃圾、测水质,乐此不疲;他们是这样一群人,心中那份保护海洋的信念永不泯灭,迎着朝阳出发,披着余晖归去。他们每天都在奔波劳碌的路上,宣传教育、公众行动、科学研究、政策倡导...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只为让更多的人去关心海洋、保护海洋。

若问他们累不累,他们总是在细心告诉你,对海洋无限的热爱正是自身源源不断的动力。当身边的90后同学选择成为一名金领、一名白领的时候,我选择成为一名关注于海洋生态发展的蓝领,愿意成为海洋保护路上的一条蓝丝带,只为搭建起公众和企业参与海洋保护的坚固桥梁,只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能更好地保护美丽的海洋。

自2012年伊始,我和我的青年伙伴们每一年都在青岛、三亚等大量沿海城市开展净滩公益活动;开展海洋生态科普进校园、进景区的教育宣传活动……十四年以来,我们每一年都组织了大大小小数百场活动,“小蓝”们用双脚丈量着祖国的海岸线,逐步树立起海岸线监督治理品牌、海洋卫士品牌、红树林宣传保护品牌、社区精准环保品牌、渔业社区环境改善等多个品牌项目。我们全力推进“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生态文明建设历程,持续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时代生态文明价值理念。

热爱海洋,这信念一直放心里;保护海洋,我们会一直在路上。


2021年9月11日,“第五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将在全国沿海省市拉开帷幕。我们诚挚地邀请您与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海洋贡献一份力量,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一份贺礼。



扫描二维码进行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