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吕滨理事长会见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促进会杨洪会长一行
日期:2021-09-03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2021年9月2日,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理事长吕滨在北京会见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促进会(以下简称海促会)会长、原深圳市委常委杨洪一行,就双方开展的工作和合作事宜进行座谈交流。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办公室(财务部)主任汪敏、生态资源部副主任张茂东、科教文化部副主任刘福龙、海上丝路部负责人李艳,自然资源部海域海岛司副司长赵培剑、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喻春、海促会秘书长朱生凤、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城建处副处长杨正东、深圳特区建发海洋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温粤锋等参加了此次座谈。

图为基金会和海促会双方座谈

吕滨理事长首先对杨洪会长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海促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在听取杨洪会长对海促会工作情况介绍后,吕滨理事长建议海促会的相关工作可以和基金会的八大项目对接,并就八个方面的工作提出建议:一是邀请海促会深度参与基金会发起的蓝色国际联盟工作,对联盟在深圳落地并展开常态化工作给予支持。二是建议海促会设立海洋修复相关专项基金,成立项目管理委员会,作为基金会专项基金,开展海洋生态修复工程。三是将“海洋外交知识进高校”活动在南方科技大学进行全面推广。四是基金会积极协调各方,引进高科技人才,为将深圳建设成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做出贡献。五是合作举办国际高端论坛。六是开展重大课题研究,为将深圳建设成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言献策。七是举办有影响力的海洋文化、体育等方面的活动及赛事,打造旅游新地标。八是在软科学上下功夫,研究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标准、指标体系以及制定发展路线图等。

潘新春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表示将全力支持海促会的工作,今后双方应加强沟通协作。他简要介绍了基金会的发展经验以及目前开展的八大项目,并建议海促会深入研究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相关理论,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机构刚成立、人员较少的情况下,发挥海促会的先天优势,就中央对深圳的定位、广东省和深圳市领导关心的海洋工作进行深入研究,抓住重点,以点带面,在产业经济、文化、管理、人才培养方面着手。

杨洪会长感谢基金会对海促会成立的支持,并表示基金会作为海促会的业务指导单位,希望就海促会的工作内容及未来的业务发展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他表示,通过座谈,基金会领导给予的中肯建议很受启发,下一步将构建政策库、资源库、专家库和资金库,在9个专业领域发力,选择链长单位,并在深圳各区下设海促会机构,从今年开始发起海洋周,提高地区的海洋意识,立足深圳和大湾区,面向全球,为将深圳市建设成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