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海上丝路国家海洋空间规划与蓝色经济发展研修班启动
日期:2021-11-15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2021年11月11日下午,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主办、福建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所)承办的海上丝路国家海洋空间规划与蓝色经济发展研修班(以下简称研修班)正式启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游建胜、海洋所所长连张飞、厦门市海洋发展局一级调研员池信才出席了研修班开班仪式并致辞。来自中国、东帝汶、菲律宾、柬埔寨、马来西亚、孟加拉国、缅甸、越南、几内亚比绍、科摩罗、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南非、哥斯达黎加、巴布亚新几内亚等15个国家的80余名学员将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参加本期研修班。研修班为期两周(11月11日至24日),安排了中国海洋制度、海洋能力、空间规划、海洋开发、环境保护、生态建设、海洋经济、数字海洋、文化教育、典型案例等课程,邀请富有理论修养和实践经验的领导、专家授课。学员们将在紧张中学习、活泼中交流、互动中探讨、友好中增进感情与密切合作。

图为研修班开幕式现场

潘新春在致辞中表示,举办这次研修班有两个目的。一是通过进一步学习、理解“推行海洋空间规划,助力蓝色经济发展”海上丝路项目(以下简称海上丝路项目)的内容、目的、意义和操作要领,扎实推动海上丝路项目在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和岛屿国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使百姓受惠、国家发展;二是通过学习中国海洋治理和海洋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为外国学员谋划本国海洋治理和海洋经济发展提供借鉴和范例。

图为研修班中方部分学员合影

潘新春指出,海上丝路项目是基金会遵循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而设立、出资、领导和组织实施的重大项目,是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构建蓝色伙伴关系的重大工程,是资助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和岛屿国家海洋经济快速发展,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基金会担当的重大行动。基金会已与18个海上丝路国家签署了海上丝路项目合作协议,内容涉及海洋治理、生态保护、资源开发、产业布局、经济发展、科技研究、城镇建设、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工作正在全面推进。

潘新春表示,海上丝路项目将与中国政府和171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签署的20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内容与要求对接,将与共建“一带一路”中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和岛屿国家的公路、铁路、桥梁、港口、机场、电站、通信、环保等基础设施吻合,将与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等领域相联,力争突破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宗教信仰、文化差异等蕃蓠,把海上丝路项目打造成为带动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和岛屿国家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增长税收的好项目与新引擎。

潘新春强调,本次研修班安排的海洋治理中国方案等内容的课程,弥足珍贵,是中国人民在72年中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奋斗的智慧和汗水的结晶。他对参加本次研修班的学员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学员通过学习,深刻理解海上丝路项目的丰富内涵与重要意义,武装思想,增添信心,掌握要领,增强实施海上丝路项目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希望学员回到各自岗位后,在实施海上丝路项目中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要着力抓好组织落实,建立健全海上丝路项目协调机制和工作专班;二要着力通过收集和海上调查获取所需资料,满足编制空间规划和制定海洋治理制度的要求;三要着力找准海上丝路项目国家发展的比较优势,并与中国市场对接,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四要着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把有价值的海洋生态系统划为保护区;五要着力划好生活空间、生产空间和生态空间,合理确定产业布局和城镇建设;六要着力推进招商引资,引荐中国相关企业投资,并为投资者提供服务;七要着力开展科技合作研究,包括开展生物多样性、生态保护、气候变化、海洋监测等研究;八要着力加强培养人才,包括以短期培训、访问学者、来华留学等方式培养;九要着力补上制度短板,帮助建立海洋管理制度和信息系统;十要着力推动规划施行,海上丝路项目国家的政府要批准规划,并作为海洋开发保护、经济发展、海岸城镇建设的依据。

图为研修班部分中外学员线上合影

潘新春在研修班用5个小时上了前两堂课,题目分别为“中国海洋治理的实践与成就”和“海上丝路项目的意义、内容与申请”。课后中外学员线下线上争相提问,一直到晚上十点多学员还意犹未尽,潘新春以自己的工作经验为例,不厌其烦、耐心细致而又轻松活泼地为学员逐一作答,学员微笑点头,竖指点赞,用他们各国的语言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