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2021永续海洋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21-11-20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2021年11月17日,由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联合主办的2021永续海洋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厦门开幕。论坛开幕式由福建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厦门大学)薛雄志院长主持,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二级巡视员江和泉、厦门大学校长助理张建霖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论坛分为“碳中和与海岸带可持续发展”和“海洋智库建设经验交流”两个议题。上午,厦门大学讲席教授、福建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吕永龙主持了“碳中和与海岸带可持续发展”专题交流会,中科院院士、福建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戴民汉,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腾讯战略发展部代表、高级顾问翟永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助理郭焦锋,伦敦大学学院教授梁希,以及吕永龙教授分别就“碳中和与海洋碳汇”“碳中和背景下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低碳转型的数字化应用前景与腾讯的碳中和战略”“新发展阶段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绝不是就碳论碳”“建立前瞻性的海洋碳汇交易标准”等主题作了精彩演讲。

中科院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苏纪兰,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教授洪华生等业界大咖出席论坛,1000余名海洋领域的专家学者相聚云端。

图为论坛部分参会嘉宾合影

潘新春在开幕式致辞中首先代表主办方之一的基金会对参会的院士、领导、嘉宾和代表表示欢迎。他表示,海洋是人类的家园,包括海岸带在内的海洋可持续发展是人类思考与研究的永恒主题。人类进入工业化时代后的近200年里,不断过度向海洋排放各类污染物等,造成海水酸化、水体污染、海洋微塑、绿潮赤潮等灾害频发;不断过度进行围填海造地等活动,造成沿岸珊瑚礁、红树林、海草床等生态系统面积锐减与功能丧失;不断过度进行海洋捕捞等活动,造成海洋渔业资源面临枯竭;不断过度排放温室气体,造成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暴增。这些都已成为全球性问题,正在威胁着人类的生存与可持续发展,尤其是碳中和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在几十年内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

他表示,联合国于2015年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了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要求人类约束自己的行为,友好对待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中国政府十分重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把促进可持续发展确定为国家战略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发展海洋经济、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方面,出台了节约资源、走向远海、产业转型、优化业态、科技驱动、创新引领、数字赋能等诸多鼓励政策;在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方面,制定了严控围填海造地、严格保护自然岸线和滨海湿地、加大海洋生态修复、控制污染物排海总量、限制渔业捕捞强度等严厉管制措施;在减少碳排放、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出台了中国2030碳达峰行动方案,确定了碳达峰十大行动,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绿色革命,推动以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为基础的经济社会发展。

他强调,中国海洋可持续发展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的关键在于全国各行各业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坚定落实。他希望,在座的专家学者在碳中和以及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方面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积极成为此项工作的践行者、宣传者和示范者。

他建议,大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重视或关注以下问题:一是重视或关注海洋碳汇研究,包括海洋生态系统(如红树林、海草床、盐沼、藻类等)的固碳机理、碳汇能力研究,海洋碳汇技术评价标准体系研究,海洋碳汇政策、制度、机制、能力建设等研究;二是重视或关注海洋生态预警监测体系建设,包括摸清我国海洋生态家底,构建海洋生态分类分区框架,开展近海生态趋势性监测,建立海洋生态预警系统,实施极地深海生态监测等;三是重视或关注国土空间规划,包括国土空间规划海洋部分和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规划功能划分,陆海统筹、岸线保护、产业布局、生态建设、人海和谐等;四是重视或关注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包括摸清海洋资源与生态环境基本情况,开展海洋自然规律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研究,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综合管理体系研究,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经济发展研究等;五是重视或关注“推行海洋空间规划,助力蓝色经济发展”海上丝路项目。潘新春介绍,海上丝路项目是基金会为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构建蓝色伙伴关系、推介海洋治理中国方案而设立、出资、组织、实施的重大工程,主要内容是为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和小岛屿国家编制海洋空间规划、制定海洋管理制度、培训海洋管理人才、建立海洋信息系统、开展海洋相关研究与海洋公益服务、介绍或组织企业投资兴业等。基金会自2018年陆续与18个海上丝路国家和一个国际组织(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签订了海上丝路项目合作协议,工作正在按计划开展。

潘新春强调,碳中和与包括海岸带在内的海洋可持续发展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人类要解决因自己行为不善而导致的这些全球性重大问题,就要关注人类自身、善待地球、保护海洋、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积极投身到碳中和与海洋可持续发展事业的实践中去,展现使命担当,贡献聪明才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尽显英雄本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下午,潘新春主持了“海洋智库建设经验交流”专题交流会,薛雄志教授、苏纪兰院士、戴民汉院士、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张海文所长、潘新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邓颖颖研究员等介绍了智库建设体会与经验,各位专家学者就海洋智库建设,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

潘新春在总结时强调,海洋关乎人类生存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国海洋智库任重道远。海洋智库要有大担当、大格局、大谋略,努力把它建设成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国家软实力与话语权的重要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