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凝聚公益组织力量,助力美丽海洋建设
日期:2022-03-16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全国净滩公益活动”“美丽海洋公益行动”是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守护美丽岸线,我们共同行动”生态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几年实施,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已连续举办5年,遍布11个沿海省市区,累计有120多个大小城市、1000多个单位、10万多名志愿者、300多家新闻媒体参加了活动,举办摄影展、研讨会、报告会、演讲会、文艺演出等各类活动500多场次,在400多公里的岸线和沙滩上捡拾海滩垃圾500多吨,媒体报道800多次。“美丽海洋公益行动”实施了50多个大小项目,围绕解决老百姓身边的海洋生态环境问题做了大量工作,获得百姓和社会的称赞。

为了举办好2022年净滩公益活动(即第六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和开展好2022年美丽海洋公益行动,2022年3月11日,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海洋基金会)在北京召开了“2022年海洋公益组织座谈会”(疫情区域的代表在线上参会)。会议由海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主持,他说去年想去地方公益组织调研,由于疫情等原因未能如愿,这次会议既是工作经验交流会,也是破解地方海洋生态问题调研会,更是凝聚共识与力量做好今年工作的动员与部署会,希望大家讲真话、说实情,献良策、建诤言。

会上,25家单位的代表作了发言,代表们充分肯定5年多来海洋基金会在实施生态建设项目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肯定海洋基金会对地方公益组织所给予的指导、资助和支持,充分肯定海洋基金会在促进地方公益组织成长、发展和提高影响力等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大家介绍了各自的工作与经验,介绍了开展今年“美丽海洋公益行动”内容的初步考虑和承办“第六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各会场活动内容的初步想法与建议。潘新春边听、边记、边思、边提问、边与发言者商讨,聚焦生态问题,关注民生诉求,讨论热烈,气氛融洽,大家尽显责任使命担当和海洋家国情怀。

潘新春对大家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说,地方公益组织受海洋基金会委托承办“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各主、分会场活动和开展“美丽海洋公益行动”各个项目过程中,认真负责,按计划与要求完成任务,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地方公益组织通过承担海洋基金会的项目,拓展了工作内容、提高了工作层次,扩大了社会影响,得到了政府重视,锻炼了公益队伍,壮大了公益组织,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大家的工作业绩可圈可点,精彩纷呈。大家精神风貌可敬、可佩、可赞!

潘新春对地方海洋公益组织做好今年及今后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确定公益组织定位,明确海洋公益工作方向。海洋公益组织是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要始终把解决百姓身边的海洋生态环境问题,宣传我国海洋生态文明政策和生态文明成就,普及海洋生态知识和提高全民保护意识,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围绕其心无旁骛地开展工作。二要立足当地生态问题,做好政府部门助手。海洋公益组织申请承担海洋基金会的项目(活动),申请前要向当地政府相关部门请示、协商并得到批准同意,获得海洋基金会项目(活动)后要向政府相关部门报告,并将项目(活动)纳入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年度工作和系列活动计划。三要创新活动组织机制,丰富活跃活动内容。海洋公益组织承办的“全国净滩公益活动”主、分会场活动,在组织形式上,可动员当地政府、共青团、科研院校、企业、公益组织等参与指导、承办、协办,动员以上机构开展相关活动并纳入“全国净滩公益活动”中;在内容上可办图片展示、展览、演讲竞赛、论坛、研讨会、文艺演出、海上活动、捡拾垃圾等各类活动;在发展志愿者队伍上,要广泛动员各行各业加入,特别要动员在校大学生和刚退休的政府部门干部、科研院校科技人员加入志愿者队伍。通过承办基金会活动,不断拓宽活动规模,不断丰富活动内容,不断解决生态问题,不断扩大朋友圈,不断增强影响力。四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注重实效。海洋公益组织申请海洋基金会“美丽海洋公益行动”项目,要聚焦生态问题,聚焦民生诉求,通过项目的撬动作用,推动政府重视和社会关注,游说众多企业出资支持,共同发力解决某区域海洋生态环境难题。“美丽海洋公益行动”的各个项目不是海洋生态修复工程,但可以利用项目的杠杆作用促进海洋生态建设和其它海洋生态环境问题的解决。五要发挥媒体的宣传功能,形成保护海洋的社会氛围。海洋公益组织要组织众多媒体深入参与和报道“全国净滩公益活动”“美丽海洋公益行动”,活动前要预热宣传,动员社会踊跃参加;活动中要热烈宣传,全方位反映活动内容与实效;活动后要深入宣传,跟踪各活动的后续工作和行动,认真报道每个活动,仔细讲好每个故事,逐渐形成以参加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活动为已任,以参加海洋公益活动为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海洋基金会秘书处办公室(财务部)、生态资源部,中国社会报社、中国自然资源报社,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锦州市星星之火爱心协会、葫芦岛市野生动植物湿地保护协会、葫芦岛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营口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河北环保联合会、秦皇岛市创业者协会、天津绿色之友、东营市幸福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威海市华益公益服务中心、海阳市城北善道公益发展中心、青岛清源环保公益服务中心、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启东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上海闵行区牵手上海志愿者工作服务中心、浙江省绿色科技文化促进会、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东山县海洋保育志愿者协会、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惠州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北部湾大学、海南省蓝丝带海洋环境保护协会、三亚市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