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搭建平台,聚集资源,助力蓝色经济发展。
日期:2022-03-31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蓝色经济是基于海洋生态系统与人海和谐理念的一种开发利用活动,是合理利用海洋资源,有效保护海洋环境,很好维护生态平衡,有力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经济模式,世界沿海发达国家都在深入研究和积极实践,且不断取得新成果。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海洋基金会)为助力蓝色经济发展,近几年正在实施“聚集海洋高技术资源,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桥梁纽带项目和“推行海洋空间规划,助力蓝色经济发展”海上丝路项目,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为加速推进桥梁纽带项目和海上丝路项目,促进我国和海上丝路国家蓝色经济发展,海洋基金会与Smadja & Smadja战略咨询公司(以下简称Smadja公司)研究决定,在以往双方合作的基础上,就推动蓝色经济发展开展多方位合作,并签订合作协议。海洋基金会吕滨理事长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亲自出席签字仪式,并代表海洋基金会与Smadja公司Claude·Smadja董事长进行签约。

0331 封面图-1.jpg图为签约现场

吕滨表示,本次签约不仅是双方正式合作的开端,也是双方友谊深化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协议明确了合作方向,深化了合作内容。双方将以今天为新起点,通力合作,顺势而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布好局,谋好篇,并适时启动,跃马扬鞭,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域开拓一片新天地。

Claude·Smadja表示,Smadja公司非常荣幸能与海洋基金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他强调,中国在全世界的蓝色经济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双方的合作不仅能推动中国沿海省市的蓝色经济发展,并将助力世界的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他高度肯定了吕滨理事长和海洋基金会关于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和展望,并表示在今后将克服困难,互通有无,凝聚资源,为双方项目的推进和中国的海洋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潘新春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海洋基金会与Smadja公司共同搭建了一个聚焦蓝色经济发展的大平台,该平台将围绕国际交流、信息共享、市场定位、中外合作和项目落地发挥重要作用。海洋基金会秘书处今后围绕该平台建设,将着重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要建设“一库两机制”。“一库”是指建立“我国沿海和海上丝路国家蓝色经济发展的项目库”,“两机制”是指建立两个日常联络交流机制,分别为“海洋基金会与我国沿海省级、地级、县级海洋经济主管部门以及海上丝路国家海洋经济部门的日常联络交流机制”和“海洋基金会与蓝色经济国际联盟成员的日常联络交流机制”。

二要把该平台建设成三个方面的桥梁纽带。一是建设成“我国沿海地区和海上丝路国家蓝色经济发展需求与中外企业投资需求精准对接的桥梁纽带”,二是建设成“重大海洋项目合作需求与中外企业投资需求精准对接的桥梁纽带”,三是建设成“重大海洋技术装备联合研发需求与中外企业投资需求精准对接的桥梁纽带”。

三要举办好今年的三个大型国际活动,即“海口蓝色经济企业家国际论坛”“珲春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国际论坛”。

他强调,接下来,双方将根据协议,狠抓落实,创新工作,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以点带面,全面开花。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不断实现我们的目标,为助力蓝色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海洋基金会办公室(财务部)主任汪敏,Smadja公司驻北京代表戈扬,生态资源部副主任张茂东,科教文化部副主任刘福龙,海上丝路部负责人李艳、项目主管孟雪、业务助理王宁,蓝色经济部业务助理黄元元,Smadja公司团队部分成员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