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
日期:2022-08-03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海洋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于2022年7月下旬以通讯方式召开。海洋基金会全体理事、监事和秘书处负责同志共23人参加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吕滨理事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及2021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吕滨理事长在工作报告中指出,海洋基金会作为全国性公益组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社会力量,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海洋强国建设、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建设、自然资源“两统一” 、全球海洋治理、构建蓝色伙伴关系、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的落实,依据海洋基金会五年发展规划(2021-2025)和2022年工作要点,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八大项目”工作,在自然资源部、民政部和各有关部委的指导及各有关单位的支持下,在全体理事、监事和秘书处同志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并取得了较好成绩。

吕滨理事长在工作报告中从六个方面总结了海洋基金会2022年上半年的工作情况,并对下半年工作做了安排。

一是参与海洋十年行动计划,拓展海丝项目合作领域。以海上丝路项目为主干,联合申请了包括海上丝路项目在内的多个项目作为“海洋十年”行动,获得联合国的批准;与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PIDF)于2022年联合国海洋大会期间联合主办了“海洋空间规划促进蓝色经济发展:太平洋地区的机遇”的边会;向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提交了咨商地位申请;海上丝路项目的工作稳步开展,不断取得新成果。下半年,要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西太委员会合作,推行“海洋十年”海上丝路项目;适时在COP和G20期间举办边会。

二是聚集国内外智慧与资源,服务海洋经济发展大局。以桥梁纽带项目等为牵引,与我国沿海多个城市合作共同研究策划海洋经济高质发展大项目并向全球相关企业发送招商引资信息;与瑞士萨马加战略咨询公司合作,将中国招商引资项目与全球的相关企业特别是欧洲、日本、新加坡、韩国的大型企业对接并做好相关服务;参与了国家相关部委组织的国家战略性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建设的调查与研究工作;协助自然资源部在2022年联合国海洋大会期间举办“促进蓝色伙伴关系,共建可持续未来”边会活动,发布《蓝色伙伴关系原则》;筹备“蓝色经济企业家高峰论坛”“珲春海洋经济国际论坛”等国际活动。下半年,要组织沿海城市分别召开招商引资中外线上研讨会,磋商外商来中国投资事宜;吸纳全球蓝色伙伴加入“可持续蓝色伙伴关系合作网络”进行交流共享;协助推动防城港、惠州太平岭和招远核电等项目的加快落地和建设。

三是筑牢海洋交流对话平台,促进中外广泛务实合作。以对话交流项目等为基础,积极筑强海洋交流对话平台,筹备建设RCEP智库联盟,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助推中国与RCEP成员国家构建蓝色伙伴关系;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主办线上交流会;筹备“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科技联合研发研讨会”等国际活动;协助自然资源部筹备“全球滨海论坛”工作;资助编写《中国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蓝皮书》(中英文版)。下半年,要办好“2022年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科技联合研发研讨会”并签署合作备忘录、“2022年中欧航道安全对话国际研讨会”“BBNJ国际研讨会”“中欧海洋法国际研讨会”“2022年海岛生态修复与管理国际研讨会”“南海邮轮旅游研讨与培训”等国际活动。

四是创新海洋文化教育内容,鼓励学生争做海洋人才。以海洋文化项目、海权教育项目和海洋育苗项目为基础,第三届“关爱海洋”融媒体大赛、海洋知识竞赛、讲好中国海洋故事大赛、首届自然资源文化创意大赛和2022年口述南海历史等活动均已启动;在世界海洋日举办“世界海洋日特别对话—蓝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直播节目和“全国大中学生第十一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启动作品征集活动;召开“2021年涉海合作成果素材编译”和“2021年涉海合作成果外宣”总结会,在19个国家和地区发布,总覆盖受众数超9亿人次;在6所学校捐建了海洋图书馆。下半年,要继续办好各项大赛;做好“励志深蓝”奖学金的发放工作;不断创新海洋育苗项目方式,搭建海洋知识传播智能平台,扩大学校学生的受益范围。

五是团结引领社会各方资源,形成美丽海洋建设力量。以生态建设项目、咨询建议项目等为主体,筹备第六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启动第二批美丽海洋公益行动年度项目;筹备“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专项基金”,首批海洋生态项目将在深圳、香港和澳门实施;组织开展《海岸带蓝碳生态系统监测评估与碳汇能力巩固提升机制研究》《海岸带蓝碳生态系统监测评估与碳汇能力巩固提升机制研究》《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中国行动方案研究》,取得了阶段成果。下半年,开展中国-RCEP智库联盟建设方案和重大问题研究,适时举行中国-RCEP智库联盟成立大会暨中国-RCEP智库高峰论坛,选举产生联盟理事会和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联盟章程,确定重点任务,开展RCEP交流;加快核电冷源生态灾害爆发研究成果应用。

六是党建引领业务发展方向,党员带头立志创新进取。海洋基金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业务工作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被民政部评为了全国先进社会组织。通过党支部领导的传、帮、带作用,已把海洋基金会秘书处打造成为一个讲政治、站位高、有格局、想大事、干大事、富有战斗力的集体,得到主管部门自然资源部和民政部的高度肯定。海洋基金会党支部的工作和经验被《中国社会组织》杂志和《中国自然资源报》刊发。

理事会充分肯定了海洋基金会2022年上半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完全同意海洋基金会2022年下半年的部署和安排,并结合单位自身特点和优势,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已基本吸纳。

理事会表示,海洋基金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开拓,积极进取,齐心协力,鼓足干劲,将基金会各项工作做实、做优,为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