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第六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特别策划┃蓝碳听我说┃蔡明刚
日期:2022-08-12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第六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
“助力蓝色碳汇,发展蓝色经济”为主题
推出“蓝碳听我说”特别策划
邀请专家分享相关知识
希望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
清洁海洋垃圾
保护蓝碳生态系统
推进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期主题:海洋牧场-蓝碳经济新载体

谈到草原牧场,大家可能并不陌生,那你听说过“海洋牧场”吗?你知道它是如何运作,又是如何在蓝碳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吗?
一起来听听蔡明刚教授怎么说。

大家好,我是蔡明刚。

说到牧场,大多数人会立即想到广阔的草原上,牛和绵羊遍地都是。

但这只是传统印象中的牧场,现在有一种新型的牧场,它不是在土地上,而在海中,我们把它叫做“海洋牧场”。

海洋牧场与陆地牧场类似,通过海上“放牧”,给鱼虾蟹贝喂食,为它们建造躲避敌人的房子。

简单来说,海洋牧场就是通过人工手段或措施,营造良好的海洋生态系统,以实现渔业资源的可持续产出。

除此之外,海洋牧场还拥有强大的固碳能力。

在海洋牧场经营模式下,通过建立科学、立体、循环的生态养殖机制,碳元素在复杂的海洋生物食物链与食物网间传递,最终以人工捕捞海产品的方式移出。它对降低大气二氧化碳浓度、修复海洋生态具有重要价值。

目前,我国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已达153个,覆盖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

未来也可再进一步探索海洋牧场蓝色碳汇市场交易机制,并逐步融入国际碳交易市场,真正实现蓝色碳汇的市场补偿。


2022年9月17日,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第六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
将在全国沿海省市拉开帷幕。
我们诚挚地邀请您与我们一起行动起来,
清洁海洋垃圾,保护蓝碳资源,
为我国蓝色经济贡献积极力量,
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扫二维码 进行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