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第六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特别策划┃碳路者分享┃王思梦
日期:2022-08-15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碳库
为我国蓝色经济可持续发展
提供了巨大的生态空间
净滩是保护海洋的方式之一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第六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
将于9月17日拉开帷幕
为了吸引更多人参与到保护海洋的行动中
助力蓝色碳汇,发展蓝色经济
全国净滩公益活动的志愿者们将现身说法
分享自己在保护海洋方面的经验、故事
蓝碳守护,有我参与!

净滩,是我认识海洋的另一种方式
——王思梦

吸管不慎插入鼻孔会造成怎样的痛觉,

我不知道,海龟知道;

鱼网不慎缠绕脖颈会有多强烈的窒息感,

我不知道,海豹知道;

垃圾不慎填满脏腑不能进食是何等饥饿,

我不知道,鲸鱼知道。

我不曾见过那鲸、那龟、那海豹,我的文字却默默地与他们共同哭泣。这是我无比热爱的海洋,是与我分享喜悦、悲伤和希望的伙伴,是海滨小城慈爱的母亲,在与我诉说她的悲痛。

净滩,是我认识海洋的另一种方式,是我与沙滩的另一种接触。我惊叹于沙滩展现给我的另一面,也坚定了心中默默守护的决心——即使没有人发起活动,我仍是一名忠诚的净滩者,一位蓝碳守护者。

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长期碳汇,但是近年来,滨海湿地受到了海洋垃圾的侵扰,继而影响了蓝碳资源。

一次与职业学院的学生一起净滩,朝气蓬勃的少年们,不知疲倦地在沙滩上忙碌了一个下午。称重环节,看着眼前堆积如山的“战果”,我说,我们需要一位身强力壮的小伙子。

是的,“身强力壮”,那是一种无声的刺痛。

我们开展的活动,总是用捡拾垃圾的数量,作为衡量净滩活动成果的标准,而且是越多越好。我想有一天,这个标准应该变成——越少越好。

净滩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所谓天更蓝、水更清,所谓金山银山,所谓造福子孙、意在将来。而我是个眼光短浅的人,更看得见眼前的利好。我想要沙滩洁净,想要海水碧蓝,想要留住宝贵的蓝碳资源,想要骄傲地向所有人炫耀:这片海滩,是我的城市名片。

所以,我认真地参加每一次净滩活动,把每一次海边旅程,都当成是净滩。即使身上没有标志的服装,即使手中没有趁手的工具,随手拾起海滩上的垃圾,我就是在净滩,就是在与大海共同呼吸。

2022年9月17日,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第六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
将在全国沿海省市拉开帷幕。
我们诚挚地邀请您与我们一起行动起来,
清洁海洋垃圾,保护蓝碳资源,
为我国蓝色经济贡献积极力量,
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扫二维码 进行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