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国海洋工程(英文版)》文章介绍多孔介质型岸基式振荡水柱波浪能转换装置
日期:2022-09-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分享到:

清洁能源逐步取代传统化石能源在能源体系中的主导地位是大势所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可以逐步改变传统能源消费结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有效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地球表面积的71%都是海洋,蕴藏着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主要包括波浪能、潮汐能、潮流能、温差能等。其中,波浪能由于开发过程中对环境影响最小且以机械能的形式存在,是海洋能最重要的能源之一。据估算,全世界波浪能的理论储量约为700亿kW量级,占全部海洋能量的94%,具有广阔应用前景。波浪能转换装置形式多样,为了捕获更多波浪能量,都期望将其布置在波浪能富集区。然而,时发高海况诱发的高频波浪载荷对波浪能转换装置的危害很大,或直接破坏装置结构、或使装置倾覆、或使系泊系统断缆等,严重削弱波浪能装置生存能力。因此,如何平衡高海况下波浪能量高效捕获和装置安全性的矛盾一直困扰研发人员,也是制约波浪能开发技术商业化的主要瓶颈。

鉴于此,大连理工大学Robert Mayon副教授和宁德志教授及其团队提出一种集成开孔透空结构的振荡水柱式波浪能转换装置,通过发挥透空结构和振荡水柱波能装置分别对高频和低频波浪的适应性,实现低频长波能量的高效捕获和消减高频短波的破坏作用。他们通过开展集成系统水动力性能分析,发现集成开孔透空结构后,波浪能装置的水动力效率略有降低(幅度小于5%),但高海况下波浪能装置所受波浪载荷可以降低达20%。这项工作为实现波浪能高效安全开发提供了新思路。相关成果已发表于《中国海洋工程(英文版)》。

《中国海洋工程(英文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海洋学会主办、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承办,聚焦海洋工程有关理论、设计、生产、应用等研究成果,致力于打造国内外海洋海岸工程领域成果传播和交流的平台。期刊被SCI、Ei、Scopus等数据库收录,多次获得中国科协、国家基金委等项目资助,2019年作为海洋领域唯一英文刊物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2021年位于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工程技术大区和海洋工程2区。连续十次入选“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入选第5届中国国际化精品科技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