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海洋能发电装置检测要素获国家资质认定
日期:2022-10-17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贾宁
分享到: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向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下发国家资质认定(CMA)证书,9项新扩海洋能发电装置检测要素纳入资质认定。该中心成为我国首个具备波浪能、潮流能发电装置功率特性和电能质量特性检验检测认证资质的机构。

近年来,我国海洋能开发利用技术取得长足进展。其中,海洋能发电装置检测是现阶段促进海洋能发电技术形成装备,并走向产业化的关键环节。早在2011年,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已开展了海洋能发电装置检测认证体系建设研究,先后开展了适应我国海域特点的现场测试与评价方法研究,制定并发布了国家标准两项;研发了两代现场测试系统,可满足潮流能和波浪能发电装置连续、实时、长期现场测试需求,形成了“潮流能和波浪能发电装置现场测试与评价技术”科技成果。2018年,《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总体建设方案》获自然资源部批准,在试验场的建设及规范化运行过程中,海洋能发电装置检测技术不断提升。

据介绍,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在完成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海洋能相关资质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后,正式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出海洋能发电装置检测资质认定申请。国家计量认证海洋评审组于2022年8月16日至18日对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开展了国家资质认定现场复查与扩项评审。之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于近日向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下发国家资质认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