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全球海上风电逆势增长
日期:2021-03-10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孙淑情
分享到:

近日,据全球风能理事会(以下简称GWE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超过6吉瓦,其中中国占据一半。欧洲市场保持稳定增长,荷兰以近1.5吉瓦的新增装机容量排名全球新增装机容量第二位。英国是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规模最大的国家,总装机容量超过10吉瓦,中国超过德国成为总装机容量全球第二位。目前,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超过35吉瓦,每年可减少约625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中国市场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超过6吉瓦,为历史第二高水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能源行业造成的严重影响,全球海上风电逆势增长,中国市场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2020年,中国新增海上风电并网容量超过3吉瓦,占全球新增装机容量一半以上,连续3年成为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最大的市场。

GWEC市场信息与战略总监赵锋说:“面对疫情影响,全球海上风电市场仍然保持稳定增长,这证明了海上风电行业发展的韧性,预计2021年中国海上风电市场仍会快速增长。”

国际市场稳步增长 

纵览相关数据,除了中国海上风电市场,大部分新增装机容量来自欧洲。2020年,荷兰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近1.5吉瓦,使其成为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新增市场。同时,其他欧洲国家海上风电市场也保持了稳定增长,其中比利时为706兆瓦、英国为483兆瓦、德国为237兆瓦,这些国家都是欧洲海上风电新装机容量增长较快的国家。2020年,唯一新增的海上浮式风电装机容量来自葡萄牙,装机容量为17兆瓦。

此外,韩国、美国也实现了较大增长,2020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分别为60兆瓦、12兆瓦。

赵锋表示,当前,日本、韩国等国政府已经制订了加快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计划,亚太地区将在推动全球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美国政府也明确表示将推进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其发展潜力不可忽视。

有助应对气候变化 

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前,全球有超过7.1万吉瓦的海上风电发展潜力。发展海上风电产业不仅会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还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各国把温升控制在1.5摄氏度。未来10年,海上漂浮式风电技术商业化应用,对于挖掘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潜力至关重要。

GWEC全球海上风电工作组主席阿莱斯特尔·杜顿说:“作为全球能源行业加强碳减排和实现碳中和的关键技术之一,海上风电产业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按照当前全球海上风电装机量计算,每年可减少约625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2000多万辆汽车的碳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