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东亚海协作体研讨海洋和海岸带空间规划
日期:2021-05-26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王晶
分享到:

5月20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东亚海协作体东亚海国家海洋和海岸带空间规划制度和实施评估报告研讨会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召开。会议由东亚海协作体秘书处组织,来自中国和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等7个国家的代表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蓝色解决方案等国际组织的代表约30人参加会议。

会上,项目技术负责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东亚海协作体海洋空间规划顾问、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张志卫和世界海事大学教授作东亚海国家海洋空间规划实施评估编制情况和评估情况的报告。

来自印度尼西亚、韩国、泰国、柬埔寨、中国、马来西亚和越南的各国代表先后发言,与会代表就其国家海洋与海岸带空间规划相关政策制度、发展情况等进行介绍并提出相关建议。各国代表认同评估报告的相关技术方法和评估结论,并就后续加强海洋与海岸带空间规划领域的合作与交流等提出相关建议。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评估报告的出台将有助于东亚海国家深入推行海洋空间规划、推动蓝色经济发展。

据了解,2018年,东亚海协作体缔约国政府间会议通过《东亚海协作体战略规划(2018-2022)》确定了加强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与海岸带空间规划的举措。为落实战略规划的相关内容,东亚海协作体于2020年启动了东亚海国家海洋和海岸带空间规划制度与实施评估,评估组在对东亚海各国资料收集与问卷调研的基础上,总结了东亚海国家海洋与海岸带规划相关制度与政策的成果,探索当前研究与管理的热点和演化阶段,系统认识了东亚海国家海洋与海岸带空间规划的发展脉络和发展状态,并为后续海洋与海岸带空间规划的发展提供了相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