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我国“蓝色金融”项目品牌发布
日期:2021-06-16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王晶
分享到:

6月8日,由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和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提供技术指导、试点银行青岛银行具体推进的国内首个“蓝色金融”项目,在山东青岛发布“蓝色金融”品牌。

据了解,按照国际上普遍认可定义,蓝色经济核心是海洋生态保护和可持续的海洋经济发展。支持海洋可持续发展既是对联合国制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响应,也是保护海洋义不容辞的行动。近年来,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会同试点银行从战略规划、产品设计、风险管理、资本市场创新等方面提升蓝色金融服务能力,促进了“蓝色金融”相关标准的建立。

发布会上,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海岸带科学与海洋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刘大海建议,应结合全球海洋治理、气候变化应对、生态修复需求等,探讨和提高“蓝色金融”能力。要关注“蓝色金融”产品的六大特征:实体化、可盈利、可退出、可迭代、可循环、可推广,通过实现生态产品价值、全球碳减排、自然资源体制改革、科技创新、产业链优化等措施,助力海洋可持续发展。

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亚洲开发银行、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的代表认为,“蓝色金融”项目与当前广受关注的循环经济理念高度契合,非常期待“蓝色金融”项目的发展前景,将积极支持“蓝色金融”发展,共同促进全球海洋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