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套国产水下封井器深水海试成功
日期:2021-08-16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分享到:

中国海油11日宣布,由其牵头研制的国内首套水下应急封井器在南海深水海域海试成功。这是解决类似2010年美国墨西哥湾重大井喷漏油事故的“终极手段”,填补了我国在深水油气应急装备领域的技术空白。

图为我国首套水下应急封井器

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刘书杰形容,水下应急封井器如同给喷涌的火山口加盖一个能完全封堵溢流的多功能瓶盖,2010年美国墨西哥湾发生的重大井喷漏油事故最终得到有效处置,关键就在于首次使用了当时最先进的水下应急封井器。

他表示,水下应急封井器是集机械制造、液压控制、数据监测、信息传输和水下机器人(ROV)干预等技术于一体的重大海洋井控装备,具备关井、分流、压井、分散剂注入和圈闭气体释放等功能,结构复杂,可靠性要求高。截至2020年底,全球仅有20台同类装置,能够自行研发制造该型装备的国家屈指可数。

水下应急封井器项目高级工程师张崇介绍,该水下应急封井器工作水深可达3000米,整体重量超过130吨。此前,国内在该领域的研究尚属空白。中国海油科研团队整合国内多家优势资源,按照国际上最严格的标准规范联合攻关,应用流体动力学、海洋环境载荷等分析技术,完成设计制造和试验,保证整套装置的产品质量。

本次海试真实模拟了深海应急救援情景,共进行功能测试13项,压力测试3项,界面测试8项,载荷测试3项,验证了它在运输、组装、地面测试、海上部署、下放安装、水下测试、装置回收等阶段具备可操作性,以及该装置在海洋严苛工况条件下使用的实际性能满足需求,能够处理应对目前南海深水区钻探的所有高温高压油气井。

图为我国首套水下应急封井器在南海深水海域进行海试

据悉,该水下应急封井器将储备在我国沿海的海洋油气勘探开发后勤保障基地,其使用成本较国外同类型设备低40%,在应急响应时间上亦具有巨大优势。(图片由中国海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