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国际能源署海洋能源系统发布深度访谈报告
日期:2021-10-27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魏婷
分享到:

2021年9月23日,国际能源署-海洋能源系统(IEA-OES)发布《海洋能源替代市场》报告,对来自印度、美国、中国、西班牙、意大利的六位海洋能源领域关键参与者的深度访谈做了整理。受访者发表了对印度拉克沙群岛使用海洋温差能的海水淡化项目、佛得角波浪能海水淡化厂、Calwave xnode海洋科学平台、中国波浪能项目和水产养殖、海洋空间的多种利用和多用途平台、蓝色种植农场(Blue Growth Farm)多用途平台等相关内容的看法。

印度:海洋温差能﹢海水淡化

印度国家海洋技术研究所能源和淡水部主任Purnima Jalihal(普尼玛·贾利哈尔)博士谈印度拉克沙群岛使用海洋温差能的海水淡化项目。

印度中央直辖区拉克沙群岛的卡瓦拉蒂、米尼科伊岛和阿加蒂,建立了3个低温热脱盐工厂用于海水淡化。其中,卡瓦拉蒂工厂于2005年投产,另外两座工厂于2011年投产。这些项目由印度政府地球科学部资助。普尼玛·贾利哈尔重点介绍了该项目的运营原理、资助者、存在的主要问题、取得的社会经济效益等情况。并称,由于工厂建设的成功实践,岛内行政当局正在另外6个岛屿建设此类工厂。同时由于国家海洋技术研究所已成功利用海洋温差生产淡水,今后计划利用海洋温差发电,下一个工厂将实现自行供电。

最后,普尼玛·贾利哈尔博士认为:海水淡化厂属于能源密集型企业,可以使用海洋能源满足其电力需求,波浪能、潮汐能都可以与绿色能源一起应用于海水淡化的生产过程。

美国:波浪能﹢海水淡化

美国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William Staby(威廉·斯塔比)谈佛得角波浪能海水淡化厂。

在非洲开发银行资助下,该公司即将完成其位于佛得角的第一家波浪能海水淡化厂的场址评价研究。

威廉·斯塔比指出,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相关数据显示,目前超过10亿人口无法获得干净安全的饮用水。另据世界水资源委员会预测,除非清洁水供应量增加约50%、且供水渠道分布更加均匀,否则这种情况将在未来20年急剧恶化,到2025年,估计有40亿人口将处于严重缺水状态。大规模海水淡化被人们普遍认为是缓解世界水危机的唯一可行手段;波浪能是一种丰富而持久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其能量密度远超风能或太阳能,因此在规划海水淡化项目时,应将波浪能海水淡化系统与其他可再生能源技术一起考虑进去。

美国:波浪能﹢海洋观测

美国某动力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Marcus Lehmann(马库斯·莱曼)谈Calwave xnode海洋科学平台。

该动力科技公司是美国能源部颁发的海洋观测奖的获奖者,在该项比赛中,参赛者提交了将海洋观测传感器和平台与海洋能源系统集成的新概念、新想法。马库斯·莱曼指出,Calwave xnode是一个技术平台,可为海上作业提供可靠的电力和数据,具有重量轻、成本低、抗风暴能力强、易于运输和调动的特点,且简化和改进了一系列现有和新型的海上任务。目前,平台已获得了近海水产养殖场、导航辅助系统、灾难恢复急救站和其他远程微电网运营商的关注。

同时,在谈到将波浪能技术大规模应用于海洋观测平台的主要障碍及解决途径时,他认为:波浪能比风能和太阳能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波浪能驱动的海洋观测平台的主要价值在于,在设备重量和空间相同的情况下,波浪能可以产生更多能量;证明用于海洋观测的波浪能技术价值的关键障碍是,是否易于部署、具有坚固性和可靠性,该障碍可通过海上试验来克服,同时,关键子系统和组件的加速寿命测试将推进该项新技术的商业应用。

中国:波浪能﹢水产养殖

中国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副主任彭伟谈中国波浪能项目和水产养殖。

2019年6月,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部署了首台半潜式波浪能养殖平台“澎湖号”的海上试验。该平台可提供60千瓦的波浪能供电、15000立方米的养殖用水、20人的居住空间、300立方米的仓储空间,并配备自动投饵、鱼群监测、水质监测、制冰、海水淡化,以及其他生产设备。迄今为止,“澎湖号”已在广东省珠海市水产养殖基地完成了24个月的示范运营,提供了绿色能源支持的近海养殖新形式。

彭伟介绍了半潜式波浪能养殖平台“澎湖号”的具体情况,指出海洋能源相对于海岛其他可再生能源具有独特优势,但也面临着更为复杂的运营环境和更大风险。风险主要包括复杂海况下海洋能源设备的可靠性、海岛上海洋能源的可承受性、海洋能源项目的政策和监管。

同时,在谈到海洋能是否是未来近海水产养殖发展的可行能源时,他认为:水产养殖业在海洋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并将向更深、更远、更开阔的海域发展,能源供应将成为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而波浪能技术将提高近海水产养殖网箱在复杂海况下的抗波浪能力和生存能力。因此,海洋能源与近海水产养殖可以实现有效的优势互补,海洋能可以成为未来推动近海水产养殖发展的可行能源,这已在中国得到成功验证。

西班牙:可再生能源﹢一站式平台

西班牙加那利海洋平台公司Gordon Dalton(戈登·道尔顿)博士谈海洋空间的多种利用和多用途平台。

欧洲最近资助了一项目,以推进小岛屿市场多用途平台和多用途空间组合的商业化路径。戈登·道尔顿指出:该项目旨在创建一个一站式的试验解决方案,以解决许多岛屿和沿海地区面临的能源问题,该项目的多用途平台将通过利用太阳能、风能和波浪能等可再生能源提供自主、随时可用的电力和淡水,减少进口昂贵且有害的化石燃料的需求。

同时,在谈到不同行业相结合时所面临的挑战时,他认为:这主要包括环境和社会认知问题,以及不同行业所处的技术发展阶段不同。成熟的水产养殖业通过确保联合项目获得良好的财务回报,帮助降低了不太成熟的海洋能源行业的风险;同时,水产养殖受益于使用绿色电力,从而提高其公众形象。对水产养殖业而言,与海洋能源相结合相对容易,而且增加了其在海洋空间规划指令、租赁/许可等方面的地位。

意大利:可再生能源﹢海水养殖

意大利船级社咨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Fabrizio Lagasco(拉加斯科)谈蓝色养殖农场多用途平台。

蓝色养殖农场项目是欧盟委员会在“地平线2020”计划框架下资助的一个研究项目,由意大利船级社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协调,在塞浦路斯、法国、意大利、苏格兰和西班牙都有合作伙伴。在谈到该项目的动机和驱动力时,拉加斯科指出:考虑到将不同的子系统集成到一个复合基础设施中,资产的共享使用、各种海上能源发电资源的组合,使多功能海上平台成为海上可再生能源和海洋水产养殖的经济高效的解决方案。

基于此,蓝色养殖农场项目旨在建立一个高效的多功能海上平台,一是将鱼类养殖与风力和波浪能产生的可再生能源相结合,二是具有先进的自动化和远程控制功能,三是为电网提供额外电力,为平台航运业务提供海上电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