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今年有6项海洋技术国际标准出版
日期:2021-12-23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马乐天
分享到:

近日,国际标准化组织海洋技术分委会第八次全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据会议消息,2021年共有《海洋环境影响评估—海底区海洋沉积物调查规范—间隙生物调查》等6项海洋技术国际标准出版。

中国、澳大利亚、日本、伊朗、德国、韩国、新加坡、沙特阿拉伯、丹麦等9个国家以及国际气象组织等国际组织的30余位专家参加了会议。海洋技术分委会主席李家彪主持会议。

会上,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冯旭文代表国际标准化组织海洋技术分委会秘书处,汇报了第七次全会以来分委会各项工作进展。会议共形成4项决议,决定加快推进国际海底区域海洋生物调查技术规范等提案的进程。

目前,国际标准化组织海洋技术分委会已在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式出版潜水器、海洋观测仪器、海水淡化、海洋环境调查、海洋环境影响评估标准共9项,其中2021年出版6项。近期出版的ISO 23040: 2021《海洋环境影响评估—海底区海洋沉积物调查规范—间隙生物调查》推动了我国海洋调查的经验成果转化为国际标准。

会议讨论了潜水器工作组、海洋观测工作组、海水淡化工作组和海洋环境影响评估工作组的动态和标准研制情况。新提案讨论环节的议题集中在蓝碳和海洋相关产业分类两个领域。蓝碳领域国际标准是国际标准化组织海洋技术分委会未来几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国际标准化组织海洋技术分委会成立于2014年,主要负责为海洋及其相关海域的观测、开发和环境保护提供国际标准,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在海洋技术领域的重要分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