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一号”建造完工
日期:2022-03-10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赵宁
分享到:

2月28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一号”在广东省珠海市顺利完工,标志着我国在超大型海洋油气平台导管架设计建造技术上取得新突破,开创了我国中深海油气资源开发的新模式,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升深海资源开发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导管架平台是世界范围内应用最广泛的海洋油气开发设施,具有甲板面积大、可变载荷大、结构安全可靠等优点,可设置钻机、修井机和干式井口等各类设备。目前,全球有数千座导管架生产平台,应用水深超过280米的仅有10座。近年来,我国海洋油气勘探开发不断向深水区挺进。中国海油首次尝试300米级深水导管架平台开发模式,成功建造“海基一号”,把生产系统从水下移至水面以上,与同等水深油气田常用的“水下生产系统﹢浮式生产平台”开发模式相比,将大大降低钻完井、工程以及后续的生产操作成本,对经济有效开发南海200米至400米中深海海域的油气资源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据了解,“海基一号”将于3月下旬进行海上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