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两项海洋科学研究获批联合国『海洋十年』行动
日期:2022-06-17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齐敏 孙湫词 丁巍伟
分享到:

6月8日,联合国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公布了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以下简称“海洋十年”)新一批获批行动。由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牵头发起的“海洋与气候无缝预报系统(OSF)”大科学计划和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牵头发起的“多圈层动力过程及其环境响应的北极深部观测”国际合作研究计划项目正式获批。

“海洋与气候无缝预报系统”大科学计划由海洋一所牵头、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乔方利领衔,联合全球25个国家34家海洋与气候科研机构和3个国际组织共同发起。这是我国物理海洋学领域首个在联合国框架下发起的大科学计划,标志着我国在海洋与气候预报预测这一国际高度关注的核心领域已从长期的科技积累与发展阶段跨入了国际科学引领阶段。该计划以解决“海洋十年”的第五项挑战为目标,旨在跨越从目前的7天预报到数月短期气候预测之间的预报“盲区”,与国际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海洋与气候预报能力的大幅提升。OSF大科学计划下设7个项目,围绕5个方面重点展开:即加强对海洋与气候联系的科学理解,进一步厘清海洋在气候系统中的控制性作用;基于海洋卫星和北斗卫星观测以及理论技术的突破,大幅提升海洋的观测能力;在预报理论与技术突破的基础上,实现观测数据与先进模式之间的结合与同化,跨越预报“盲区”,实质性提升预报能力;建设海洋与气候多灾种预警系统,为国际社会提供高质量公共服务产品,以科技为支撑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面向青年一代,特别针对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以及内陆发展中国家的青年科技骨干开展能力建设,培养世界青年学者在海洋科技与海洋治理领域的先进知识与理念。

“多圈层动力过程及其环境响应的北极深部观测”国际合作研究计划项目由海洋二所牵头、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家彪领衔,联合美国阿拉斯加大学、德国阿尔弗雷德魏格纳极地研究所、俄罗斯全俄地质研究所、挪威奥斯陆大学、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斯里兰卡水生资源研究与发展署、塞舌尔蓝色经济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共同申请。该项目拟通过基于多利益诉求方的创新性多国合作模式,对北冰洋海底岩石圈、冰冻圈、水圈和生物圈等多圈层的物质能量交换进行多学科多尺度研究,形成北冰洋洋中脊深部地球动力过程、岩浆活动、热液循环和地壳冷水循环的新认知,评估圈层间物质循环对北冰洋碳循环和生态系统的影响,建立相应模型预测北冰洋对全球变化的贡献与响应,提供人类活动压力下的北冰洋环境问题解决与区域管理方案。项目同时包括建设透明北极数据库、优化极地后勤支撑能力和创造青年科学家参与北极研究机会等内容。

据悉,“海洋十年”(2021-2030)是近年来联合国发起的最重要的全球性海洋科学倡议,旨在厘定海洋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所需的科学知识,形成对海洋的全面认知和了解,为全球海洋治理提供科学解决方案,最终形成“我们所希望的海洋”、实现海洋的可持续发展。2020年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审批通过后,于2021年1月正式启动。“海洋十年”行动分为大科学计划、项目、活动和捐助4个层级。截至目前,“海洋十年”共批准了35个大科学计划,133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