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长征,我们再出发——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党支部赴赣州开展党日主题活动
日期:2020-10-27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2020年10月17-19日,在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孙志辉、副理事长吕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党支部全体同志到江西瑞金、于都、兴国等红军革命根据地接受了为期两天半的传统革命教育。

17日上午,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党支部首先来到了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群,这里包含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会址、中国共产党苏维埃区域中央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对外贸易总局旧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政治保卫局旧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印刷厂旧址、红军检阅台、红军烈士纪念塔、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旧址、中央出版局旧址等旧址建筑。一排排红墙青瓦的矮房子,在一片片整齐划一草坪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庄严肃穆。听着解说员的讲解,穿过一个个旧址,当年在这里开展革命工作的忙碌的身影仿佛在我们面前流动。

图为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群

图为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党支部正在参观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群

当天下午,党支部参观了沙洲坝革命旧址群和红井。1933年4月至1934年7月,中央机关从叶坪搬迁至沙洲坝,自此沙洲坝成为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心脏。解说员详细介绍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旧址建筑的历史背景,基金会全体党员认真聆听,当年在这里召开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的场景一幕幕浮现在我们的眼前。基金会孙志辉理事长和吕滨副理事长向解说员仔细询问了该建筑的设计理念、用途和意义等,孙志辉理事长意味深长地感叹道,“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中国共产党设计建造出这样一座既有防御性又可召集大规模会议又能及时快速疏散且可做防空洞的建筑实属不易,建筑至今保存完好,实在是凝聚了当时共产党和劳动人民的智慧的结晶!”环顾建筑内部,宽阔明亮,这是一座可以承载数千人规模会议的大礼堂;从上空俯瞰,这座建筑正是一个红军帽的造型,可以窥见当年共产党和红军战士的良苦用心。

图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旧址

红井是当年毛主席住在沙洲坝时期亲自带领村民挖的第一口井,从此村民喝上了干净的饮用水。“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直到今天,当地村民提到毛主席都还是激动万分。看到红井,党支部书记吕滨同志感慨地说,“饮水思源是中国共产党保持至今的一项优良传统,我们要时刻铭记新中国走到今天来之不易,真的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图为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党支部正在参观红井

随后,党支部参观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在此期间,讲解员为我们讲解了长征出发前发生在瑞金的红军故事。其中一名妇女终其一生等待于新婚第二天就分别的丈夫归来的故事尤其令人感动。那时候的劳动人民虽然穷苦,却比任何时候都更懂得奉献。当全村的劳动力都自愿参加了抗战,剩下的妇女老人仍然为红军战士打草鞋、织棉被、筹军粮,尽己所能为抗战奉献着自己的一切。据史料记载,在当时的苏区,瑞金24万人口中,有4.9万人参加红军,有记载的牺牲烈士17166人……牺牲,是对初心最严厉的考验。一串串数字背后,是用信仰武装起来的血肉之躯,是用生命捍卫的朗朗初心。

图为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党支部正在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

第二天,党支部前往中央红军主要集结地和二万五千里长征开始的地方于都参观学习。我们首先来到了毛主席曾经渡过于都河的长征东门渡口。据讲解员介绍,于都河是红军长征首先要过的第一条大河,当时河宽600多米,水流湍急,大部队过河就只有架设浮桥。为了保证红军顺利渡河,于都人民无私奉献,大力支持红军,当时沿河所有的民船全部停运,共汇集了800多条大小船只,有的用作架设浮桥,有的用作摆渡。为了避免国民党的飞机轰炸,隐蔽红军的战略意图,架设浮桥都在夜间进行。仅4天时间,就在于都县30里的河面架设了多座浮桥和布设众多的摆渡。10月16日至19日傍晚,中央军委红军总司令部和中央政府所属机关与红一、三、五、八、九军团共8万7千人分别从各个渡口渡过于都河,踏上漫漫长征路。听完介绍,孙志辉理事长不停点头赞叹,并对党支部全体党员说道,“我们基金会是公益组织,我们要利用好自身优势,主动作为,积极奉献,尤其是我们正在开展的海洋图书馆捐献项目,要为这些革命老区多做事,做好事,帮助当地的孩子了解海洋、认知海洋,为他们打开一片新天地。”

随后,全体党员来到长征前夕毛泽东旧居何屋。当时正值于都县博物馆在何屋开展宣讲活动,孙志辉理事长示意全体党员静静坐下认真聆听。其中于都县博物馆女馆长站在台上,刚拿起话筒,就红了眼圈,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她深情地回忆当年毛主席在左倾错误占主导时期仍坚持不懈,扛着重病坚持渡过于都河、踏上长征路,八千里路云和月,挽救党和新中国的事业于水火之中。她由衷地佩服赞叹毛主席,她对毛主席和党的深情也使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全体党员动容。

图为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党支部在红军长征纪念碑前合影

18日下午,党支部参观了梓山富硒蔬菜产业园和潭头社区并走进一名村民家中。一年前的5月20日下午,习总书记也曾来到潭头社区看望村民。据当地的孙观发老先生回忆,习总书记亲切地关怀当地村民的生活,柴米油盐等方面都问得很详细。孙观发老人家激动地感慨道,“一定要跟着总书记走,跟着总书记干!”总书记听了,微笑着说,“是跟着党走,跟着党干!”人民情怀,人民立场,人民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最深沉底色。共产党走到今天,之所以能够屡经挫折而不断奋起,根本原因在于不管处于顺境还是逆境,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正是因为与人民有着血肉联系,我们党才有了新生的希望和胜利的前景。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在此次党建活动期间,为江西五所中学分别捐献了海洋图书馆并开展了海洋知识讲座。后期还会组织夏令营和海洋知识竞赛等活动,并择其优者颁发海洋助学奖学金。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帮助贫困山区、革命老区等内地的孩子了解海洋知识,提高海洋意识,为海洋事业培养后备人才。

图为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党支部正在参观梓山富硒蔬菜产业园

图为潭头社区村支书为基金会孙志辉理事长介绍社区发展情况

图为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党支部走进潭头社区孙观发老先生家中

19日上午,党支部全体党员怀着崇敬之心来到兴国将军园,当我们踏上通过将军纪念馆的台阶,就如同走进了中国革命的历史长廊。令人震惊的是,兴国一个小县城竟然走出了56位将军,他们是56根中流砥柱、是56个华夏栋梁、是56部辉煌传奇。党支部全体党员都默默地在每一幅将军画像前驻足,仔细端详每一位将军的神颜,赞叹不已。党支部书记吕滨同志赞叹道,“兴国是中央苏区模范县,出了2个上将、6个中将、48个少将等56个开国将军,是名副其实的将军县!兴国籍肖华上将亲写的《长征组歌》更是一代红色经典!”孙志辉理事长意味深长地说,“这次党建活动让我学习到了很多。我希望咱们党支部的每一位成员,在以后的人生路上,不管高峰还是低谷,都要停下来做一下总结和思考。我们一次次踏上红色热土、一次次接受思想上的洗礼、一次次聆听那些血与火的生死故事时,每次都有更深切的体悟。我们好好做一下总结,这对之后开展工作有很大帮助。”党支部书记吕滨同志对此感慨万千,他说道,“我在江西工作了12年,兴国我来过多次,每次来都有新的教育和收获,尤其是对红军长征的背景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以前总觉得长征是临时决定的匆忙行动,实际是做了充分的准备的!重返江西,看到我曾经工作的地方越来越好,我真是从心底里感到高兴!”

图为党支部正在参观兴国将军园

为期两天半的党建活动就在这里结束了。党支部全体党员都意犹未尽,感慨万千,纷纷表示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要饮水思源,学会感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当前特殊的历史时期,用长征精神武装头脑,保持忧患意识,坚定文化自信,努力艰苦奋斗,永葆赤子之心。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党支部宣传委员 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