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项目

双讲大赛传文化·海洋奇缘树情怀|西双版纳州民族中学顺利举办“我爱海洋”双讲大赛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助力建设海洋强国,提高“捐建海洋图书馆,培养青少年人才”海洋育苗项目质量,增强教师投身海洋教学热情,激发青少年热爱海洋情怀,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决定举办2022 年“我爱海洋‘双讲’活动大赛”。我校根据《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关于举办2022年“我爱海洋‘双讲’活动大赛”的通知》精神并结合实际,开展了“我爱海洋‘双讲’活动大赛”。

“教师讲好一堂海洋课”选拔阶段

海洋一直是师生向往而又未能涉足的地方,老师想更深刻的了解海洋,从自身做起,宣扬保护海洋,让学生也能在语文课拓宽思维,感受海洋的魅力,提升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意识。初高中语文教研组在接到“我爱海洋”双讲通知后就在组内进行积极宣传,最终确定由陈志、江娇两位老师参加比赛。

“教师讲好一堂海洋课”录制现场

高中语文组江娇老师的授课课题为《诗意海洋》,授课班级为高235班。教师通过对海洋诗词的分析鉴赏,以及海洋意象内涵演变的梳理,为全体学生呈现一堂生动有趣,充满诗意的海洋文化课。课堂中学生积极参与海洋飞花令大赛,展示了个人的海洋诗词储备,以及对海洋意象内涵变化的了解。

“双讲”活动不仅使教师自身知识再升华,还帮助学生们通过对海洋诗词、文章的学习,尤其是海洋意象内涵的解读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提升自己的文学修养,改变自己对海洋的认识,提升海洋审美意识、主权意识和科学意识,养成自觉关注海洋、爱护海洋的习惯,完善自身修养、形成海陆并举的家国情怀、践行平天下的海洋强国梦,这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途径。

初中“学生讲出我的海洋梦”比赛阶段

9月19日下午17时,以“我爱海洋”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在初162班教室进行复赛,七八年级的语文教师和九年级语文备课组长担任评委,在同学们激情饱满、慷慨激昂的演讲中,评选出一等奖:164班毛宇倩,169班李佳倪、段治美;二等奖:162班梁桢耀、文一茹,168班黄丽莹,167班连馨,164班王玉茹。

高中“学生讲出我的海洋情”比赛阶段

9月15日晚上,校内决赛在学校科研楼四楼活动室(一)进行,七个评委来自高中语文老师。本次参加演讲比赛的有14名选手,都是通过各个班级层层筛选最后才进入全校的演讲决赛的,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演讲的学生感情投入,台下的学生听得津津有味,现场气氛热烈,“我爱海洋”的理念深植学生内心。经过激烈的角逐,现场亮分及计算,当晚评出本次演讲比赛的一、二、三等奖,颁发奖状和奖品。

“学生讲出我的海洋情”录制现场

232班覃瑜嫣《守护蔚蓝,向海而兴》

高218班欧彦《心之所往,梦莹海洋》

同学们对于这次演讲比赛的表现超出了我们预期的积极性,参加演讲比赛的同学都认真地围绕着演讲主题“我爱海洋”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演讲内容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些历史材料典型,有些角度新颖,关于海洋濒危生物数字的出现更是触目惊心,都阐释了大家对“我爱海洋”主题的理解与思考。

演讲结束后,张祖斌校长对此次演讲活动发表了总结性的评价。张校长高度赞扬了本次演讲比赛举办得非常成功,培养了同学们的海洋意识,同时他也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不断完善自我,为祖国海洋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附:本次获奖学生名单

一等奖:232班 覃瑜嫣  218班欧彦

二等奖:251班 杨凤    226班李昌美   230班 刘启洋  236班 朱靖豪  233班 张爱玲

三等奖:250班 黄凯    253班 珊朋    231班 邹丹   239班 陈慧慧  240班 佘君    248班 康丽247班 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