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项目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在京举办2022年我爱海洋“双讲”活动大赛云颁奖仪式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助力建设海洋强国,提高“海洋育苗项目”质量,增强教师投身海洋教学热情,激发青少年热爱海洋情怀,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海洋基金会)于2022年9月至2023年2月举办“2022年我爱海洋‘双讲’活动大赛”。经过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大赛圆满落下帷幕,这是海洋基金会第二次举办“双讲”大赛活动。

2月16日,海洋基金会在北京举办2022年我爱海洋“双讲”活动大赛云颁奖仪式。海洋基金会理事长吕滨、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演讲与口才》杂志社副社长刘仪,海洋育苗项目学校领导、教师和学生代表以及有关媒体3000余人参加了本次云颁奖仪式。仪式由潘新春主持。

图为大赛云颁奖仪式现场,领导们主席台就座

图为大赛云颁奖仪式现场,各学校通过云端收看直播

“双讲”活动大赛由“讲好一堂海洋课”教师教学比赛和“讲出我的海洋梦”学生演讲大赛组成。本次大赛共收到25所海洋育苗项目学校推送的129个作品。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大赛经过初赛、决赛、专家评审会等环节最终确定评奖结果:教师教学组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9名;学生演讲组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42名;优秀组织奖(集体)7家、优秀组织奖(个人)6名、优秀指导奖49名。

吕滨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海洋为人类生存发展奔流不息,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布局织网,为人类警示顺昌逆亡的方向。大家要时刻关爱海洋、善待海洋、保护海洋,珍惜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这既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落实,也是对中国海洋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吕滨介绍了海洋基金会助推海洋强国建设确定的“十大行动”工作任务,即海上丝路蓝色经济行动、海上丝路海岸带评估行动、联合国“海洋十年”行动、蓝色伙伴关系行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海洋国际交流对话行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海洋青少年人才行动、宣扬海洋人文精神行动和海洋重大问题研究行动。吕滨表示,海洋基金会愿意与社会各界一道做中国海洋事业发展的守护者,海洋工作新理念、新思路的倡导者,探索实践创新的开拓者,海洋领域人力物力财力的整合者,海洋事业人才的培养者,中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推动者,开展民间外交的带头者,中国故事、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文化、中国标准、中国产品的输出者。

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和副秘书长汪敏宣读本次大赛获奖名单。他向学生们发出呼吁,希望大家立志做一名守护海洋的蓝色卫士,未来报考海洋专业的大学,为振兴海洋、人类可持续繁荣一起行动起来,贡献自己一份微薄之力。

刘仪作为评委专家代表出席云颁奖仪式,就如何提高教师讲课水平、学生演讲与口才能力给出建议。西藏林芝市八一中学党委书记归桑群宗、陕西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教师贾璞、贵州省毕节七星关东辰实验学校学生宋雯煜分别作为参赛学校、获奖教师和学生代表发言。

据悉,基金会自2017年开始打造“捐建海洋图书馆,培养青少年人才”海洋育苗项目,至今已经在江西、贵州、四川、重庆、湖南、云南、海南、广西、新疆、西藏、内蒙古、青海、河北、北京等20个省份的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等地捐建了50座“海洋图书馆”,捐赠图书37万余册,惠及26万余名师生,向300多名学生颁发“励志深蓝”奖学金。海洋育苗项目通过向中小学校捐赠海洋图书,开展教师培训和专家讲座,开发建设海洋教育智慧平台,举办海洋知识竞赛、海洋文艺大赛、海洋演讲比赛、海洋研学活动等,全面推进海洋教育,为内地教师、学生提供接触海洋的机会,基金会还推出了“励志深蓝”奖学金,鼓励更多中西部学生报考海洋院校,献身海洋事业,让更多的学生走出大山、走近大海,亲身感受海洋的无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