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项目

2023年校长工作现场交流会在重庆万州中学成功举办

2023年4月17日,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海洋基金会)海洋育苗项目学校2023年校长工作现场交流会在重庆市万州高级中学召开。交流会由海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主持,来自14个省(自治区)25所海洋育苗项目学校校长和相关方面代表出席会议。

图为校长工作现场交流会场景

潘新春首先感谢重庆市万州中学和程素芳校长所带领的团队为承办这次会议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为各位会议代表提供的热情周到服务。他在讲话中概要总结了海洋育苗项目取得的成绩。他说,海洋基金会从2017年10月实施“捐建海洋图书馆,培养青少年人才”海洋育苗项目并第一个落户吉安市井冈山中学以来,共捐建51所学校,覆盖全国21个省区市。他对各学校所开展的活动和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海洋育苗项目的很多学校已成为当地海洋教育特色学校,不少已成为当地的明星学校。主要开展了以下深具特色的活动:一是各学校以海洋育苗项目作为特色教育抓手,科学设计海洋课程,选择优秀老师上课,让学生在课堂比较系统地学习海洋知识,认识海洋的重要地位,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二是鼓励老师和学生成立形式多样的海洋社团,定期组织开展读书比赛、知识竞赛、创作比赛、作品展示、海洋演讲等活动,让学生感受到了海洋的深奥与魅力,许多同学有了立志海洋的理想;三是动员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海洋基金会组织的海洋文艺大赛、海洋知识大赛、海洋夏令营研学活动等,让同学们感受到获得荣誉后给自己带来的巨大激励力量;四是海洋育苗项目学校受到当地的重视和社会的关注,成为学校凝聚资源、快速发展、提高社会影响力的重要动能。六年多来,海洋基金会在实施海洋育苗项目过程中已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人民币,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主要有:捐赠了35万余册海洋图书;开展了100余场专家讲座;举办了四届海洋研学夏令营;举办了三期“我爱海洋”文艺大赛、双讲大赛,有1000余名师生进入决赛并获奖;设立了“励志深蓝”奖学金,并向考入海洋大学或海洋专业的278名学生发放了“励志深蓝”奖学金;开发了“海洋教育智慧教学平台”,并在5所学校开展了“一键备课”试点等活动。他还介绍了海洋基金会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海洋基金会成立不到八年时间,已经成为中国民间组织开展海洋国际交流、海洋国际合作和全球海洋治理的积极力量,成为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文化建设和海洋教育与海洋知识普及的积极力量。他还介绍了我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军事、文化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重庆市万州高级中学、内蒙古自治区通辽第五中学、贵州省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道真中学校长作了典型发言,其他校长和代表作了学校情况与经验介绍,述说了各学校在海洋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交流了利用海洋育苗项目办成海洋特色学校的经验,分享了利用海洋特色学校积极集聚社会资源的做法,提出了做好今后工作的建议。潘新春根据大家的发言和培养青少年海洋人才的需要,就学校如何做好海洋育苗项目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好海洋图书馆这个阵地,激发学生主动到海洋图书馆读书的兴趣,建立教师愿意讲授海洋课程的机制,特别是各位校长带好头,主动讲海洋课,起到示范效应,这些举措无论学校条件优劣都是容易做到的。二是海洋基金会还会继续举办各类活动,包括培训海洋课程授课老师、双讲大赛、艺术比赛、夏令营研学等活动,希望各学校踊跃参加。三是各学校在实施海洋育苗项目过程中,要主动与当地教育、自然资源、民政等部门联系,争取他们指导支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海洋活动,与以上部门的相关活动对接,增加自身活动与学校的影响力。要利用海洋育苗项目特色优势,凝聚社会资源发展壮大自己。

图为座谈会全景

海洋基金会科教文化部副主任刘福龙宣读了《关于表彰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海洋育苗项目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知》。重庆市万州高级中学、内蒙古自治区通辽第五中学、贵州省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道真中学、四川省泸县第二中学、湖南省桃源县第一中学5所学校荣获海洋育苗项目海洋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青岛三十九中教育集团总校长白刚勋,贵州省道真自治县教育体育局教育督学姚思勇,重庆市万州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程素芳,内蒙古通辽第五中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子忠荣获海洋育苗项目海洋教育先进个人。潘新春为获奖学校和获奖个人颁发牌匾和荣誉证书。

图为潘新春和获奖学校代表合影

交流会上,中国海洋大学海洋文化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海涛教授作了《国际中小学海洋教育经验与启示》讲座。重庆市万州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贺红江介绍了万州区建设、发展和教育情况。会议代表观摩了海洋社团活动和万州中学海洋教学课。会前,白刚勋为万州中学作了中学如何开展好海洋教育的讲座,会议代表参观了万州中学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