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项目

教研花开夏日季 同心撷得满庭芳——珲春市第四中学大学区“我的研修我的课”联合教研活动之音美学科教研展示

2023年5月25日、26日两天,珲春市第四中学音美组以“保护海洋”为主题开展大学区联合教研活动,珲春市第四中学王杨梓老师、崔银姬老师与板石中学的张玉莹老师参加了课程展示,以歌唱大海、海洋手工制作、海洋浮雕制作呈现出不同的精彩课堂。珲春市进修学校综合部教研员关文武老师受邀参加,珲春市第四中学关立红副校长和刘霞主任也参与了本次活动。

教师出课

《大海啊,故乡》

珲春市第四中学优秀青年教师王杨梓老师负责音乐课程,通过课前律动,观看视频,演唱歌曲,自制海浪鼓,结合海洋环保,让孩子们乐中有学,一边伴奏一边演唱,在歌声中活动中感受海洋的美好,增强守护海洋的意识。

课前律动(王杨梓老师)

自制海浪鼓合作演奏(王杨梓老师与学生)

海洋创意拼贴画

板石中学优秀青年美术教师张玉莹老师的美术课,带同学们创作具有海洋元素的美术作品,运用画和贴相结合的形式完成海洋拼贴作品。激发学生热爱海洋和探究海洋的热情,从而树立保护海洋的意识!

海洋浮雕

珲春市第四中学优秀青年教师崔银姬老师的美术课,融合多学科知识,学习掌握创意浮雕的塑造方法,设计、绘画、制作浮雕作品,从而认识到海洋环保的重要性。同学们表示一定要从我做起努力保护海洋资源。

授课收获

王杨梓老师课后表示十分有幸参加了珲春市第四中学“我的研修我的课”大学区活动。感谢学校给了这次机会,感受颇丰。通过本次出课,深深感受到一堂成功的课,不仅仅需要教师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还需要具备熟练驾驭课堂的能力与临场应变能力,对待学生还要有亲和力。在今后的教学中,多观摩优秀教师的课堂,丰富提升自己的能力,让自己迅速成长起来。

张玉莹老师谈课后收获时说,非常感谢领导老师的鼓励,感谢对于课堂的肯定,对于不足的地方给予的建议。表示大学区活动的开展使自己受益颇多。在今后的美术课堂教学中,明确了如何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帮助学生更好地完成作品和对作品的展示,并研究如何能体现出美术课堂的专业性知识及对学生美的深层教育。

崔银姬老师课后开心地表示,有幸参加了珲春市第四中学大学区“我的研修我的课”美术学科联合教学。第一次正式出公开课,收获颇丰。既感受到了教学的进步,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今后还要不断学习优秀教师的先进教育方法,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向每位老师学习和讨教,将所得经验运用到自己的教育教学中,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进步!

评      课

珲春市进修学校美术教研员关文武老师做了课程点评,对两位青年教师的课给予了肯定,“设计学生喜欢的活动,让学生充分动起来,在美术实践中提升学生的美术素养,符合新课标的要求。”关立红副校长和学生发展中心刘霞主任也提出了对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建议。

本次大学区联合教研活动不但给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也是对青年教师的一次教学基本功的锻炼,为老师们营造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不断探索反思的互动氛围,促进了老师们的专业成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学习、勇于实践、勤于反思,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助力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本次珲春市第四中学大学区联合教研活动为学区教师提供了一个学习成长的契机,对新课标如何落地课堂的路径进行了积极探索,在跨学科学习上迈出了研究的一小步,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大学区学区长学校的引领、辐射作用,为未来而教研,为未来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