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项目

教与研携手 学与思并肩——珲春市第四中学大学区“我的教研我的课”地理学科联合教研活动

2023年5月25日,珲春市第四中学以“海洋权益与海洋经济”为主题组织了大学区集体教研活动,珲春市第五中学、春化学校、三家子学校、珲春市第八中学地理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学校还邀请到了珲春市进修学校中教部副主任兼地理教研员郭志颖老师。

教师出课

本次活动以“海洋权益与海洋经济”为主题。第一节由三家子中学地理教师齐鑫老师出课,题目为《珲春 向海而兴》。她以家乡珲春的海洋经济发展为主线,从自然环境,经济发展,历史渊源,日常生活等角度深入浅出地带领学生了解了我们近海不临海的家乡——珲春,使同学们更加了解海洋对于珲春自然环境社会发展的影响。

第二节课由珲春市第四中学李方方老师出课。

李方方老师以《迈向深蓝,走向世界》为题,从珲春出海港“失而复得”导入,讲解了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现状,由此引申到我国发展海洋经济的地理优势,再从历年来我国在开发海洋经济过程中存在的领海争端问题,让同学们进行深入的思考“发展海洋经济的前提是什么”“作为祖国的未来,我们如何助力我国海洋经济的发展。”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通过组织学生活动让他们自由选择未来上大学想要选择的专业与投身海洋事业的愿景,在学生心底埋下了一颗走向深海的种子。

评   课

第三节评课环节,郭志颖主任对于两节课进行了细致地点评。首先,郭志颖老师高度赞扬了两节课的完成度,同时对出课班级七年九班、七年十四班学生出色的表达能力与地理素养给予了肯定。郭志颖老师提到,在地理新课程标准中明确提出了“对于要提升国家版图意识与海权意识的教育”,新课标的另一大改变就是明确提出跨学科主题融合课程比例不低于总课时的10%。基于课标中这两点要求,三家子中学齐鑫老师与珲春市第四中学李方方老师都有意识地将历史、道德与法治的内容融合到自己的课堂中,使学生对于海洋权益、海洋经济有了一个更加立体系统的认知。作为青年教师她们勇于探索教研,不断吸纳新知的教学理念非常值得地理同仁们学习。

出课教师谈收获

本次地理教研中三家子中学齐鑫老师的课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展现了扎根乡村的教师风采。齐鑫老师在课后提到,乡村学校师资配备不足,往往一个学科只有一个任教老师,而一个教师可能担任多个年级多个学科的教学。这对于青年教师其实是更大的挑战,一无师傅请教,二无班级实验,在成长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疑惑与困难。此次大学区集体备课活动,让她有了展示自己、提升自己的平台,更重要的是通过本次备课、磨课、上课、评课的经历,提升了自身独立备课的能力,也检验了自己的成长。

李方方老师作为青年教师第一次参与大学区集体教研。她坦言,外校老师来听课,压力会更大。但经历了艰难的一周后,自己的教学能力尤其是设计学生任务、学生活动的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对于课堂实践也有了新的认识。

在交流学科知识的同时,大家还重点分享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并就如何更好地关注学生成长、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随着新一轮课改的不断深化,如何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来适应新形式,成为了一线教师教学研究的重大课题。珲春市第四中学将发挥大学区区域校的引领辐射作用,通过组织集体教研活动,推进学区内各校教育教学不断创新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