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项目

通辽五中开展海洋特色教育育“海苗”

通辽市第五中学是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捐赠的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所海洋学校,也是通辽市惟一一所开展海洋文化教育的高级中学。近两年来,学校积极开展一系列与海洋有关的活动,拓宽学生海洋知识学习途径,打造海洋科普教育平台,创建海洋文化特色教育课程,让学生们更加了解海洋,热爱海洋,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 

开设海洋特色课程

通辽五中因地制宜地开发海洋文化教育课程,已形成独具特色的校本课程。

海洋文化教育课程分为基础型课程和拓展型课程两类,以呼应海洋文化教育特色为主。课堂中渗透海洋文化精神,提升学生海洋文化的知识素养及基础能力。以科普为主要教学方式,多维度立体化地传播海洋和国防的科普知识,让青少年有共地球、共海洋、共命运的国际视野。

通辽五中还依托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捐赠的20万册海洋图书,为学生提供了更为专业的知识平台。

开展海洋特色活动

2021—2022年间,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举办了两次“我爱海洋‘双讲’活动,五中师生精心准备,在两次活动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去年6月,五中联合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举办第一届“深蓝杯”海洋知识竞赛。别开生面的海洋知识竞赛,为学生带来了更多有海洋知识的科普体验。

探索海洋 逐梦深蓝

经过两年的探索与规划,通辽五中已形成了较完善的海洋文化教育培养模式,为五中学子打造了一条通往蔚蓝世界的康庄大道,激起了他们探索海洋的信念,立志报考海洋大学,逐梦深蓝。

两年来,高考中五中共15名学生报考了海洋高校,“以热爱祖国热爱海洋为信仰”,成为这些学子的拳拳之心与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