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项目

共研海洋教育,促教师专业发展——青岛市高中海洋课程教研活动在青岛39中(海大附中)举行

12月8日上午,青岛市高中海洋课程教研活动在青岛三十九中(高中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由青岛市教科院海洋课程教研员胡忠瑜老师主持,活动主题是爱海护海,共建和谐家园。各区市高中海洋课程教研员暨骨干教师、局属高中各校海洋课程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课题展示环节,青岛二中分校潘玉冰老师进行了《污水处理守护“海洋蓝”》公开课展示。潘老师这节课充分展现了学生跨学科处理问题和动手操作的能力。从海洋美景和污染现象对比导入,让学生回顾海洋污染源和危害,进而提出解决措施进入本节课的重点探究内容——模拟污水处理。学生通过观看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工艺视频,小组合作通过物理、化学、生物等不同学科知识融合,设计模拟污水处理的方案,组间质疑,并进行现场演示评价。同时学生利用快速检测试剂盒对青岛奥帆基地海域海水的水质状况进行检测和评估,让学生认识到青岛政府近年来经略海洋的努力和成就,激发学生重视保护海洋的意识。

青岛三十九中王文斐老师充分利用学校海水养殖主题课程的优势,进行了《把海洋带回家——海洋生态缸的构建与分析》公开课的展示。王老师从生态系统相关知识切入,学生在前期实践考察的基础上分析海洋生态缸的结构,自主设计构建海洋生态缸的方案,并在课堂中进行操作实践。各个小组学生积极参与动手实践的过程,课堂氛围活跃,充分体现了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在海洋生态缸构建完成后,学生一一进行展示汇报,提出海洋生态缸进一步优化的建议,并思考利用海洋生态缸进行海洋生物的繁殖。通过本节课,学生对海洋有了更深的认识,知海,方能爱海、护海。

在集体评课议课环节,听课的老师们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具体评价细节等各个方面给予了详细的点评并提出宝贵意见。

在经验交流环节,青岛三十九中校务委员王振敏以《构建优质海洋教育生态,培育高素质创新人才》为题,为与会老师介绍了学校海洋教育的具体实施及成效。作为中国海洋大学附属中学,学校充分利用海洋特色优势资源,制订了“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实践性课程”三位一体的海洋特色课程体系,聘请了40余名海洋教育和科研专家作为特聘教师。管华诗、郑守仪、秦蕴珊、吴立新等院士和老一辈科学家担任学生导师,指导学生开展科学实验、海洋科普讲座、实践考察和课题研究等,激发学生兴趣,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提升学生的海洋素养。

最后,参会的各地市教研员和老师参观了学校海洋科技楼。它是学生开展海洋教育的主要场所。楼内设有海洋生物实验室、海洋化学实验室、海洋地质实验室,精密仪器室,海洋调查实验室、海水养殖实验室、郑守仪院士实验室等一系列的海洋专业实验室,另外还建设了海洋生物标本馆和海洋生物科教馆,以供学生开展课题研究等实践活动。通过经验交流和参观,教师无不对青岛39中的海洋教育给予高度评价。

通过此次教研活动,为自然科学实践类海洋课程的开设提供了众多经验和课例参考,为提高教师海洋专业素养和课程实施能力搭建了展示和学习平台,促进了老师之间的专业交流。青岛市的中学海洋教育在课程开展和研发方面继续努力,以提升全市青少年的海洋文化、海洋探究、海洋保护等意识和能力,让海洋这个种子在孩子们心中扎根开花。


撰稿:王文斐 芦琛

审稿:王振敏 白晓歌

责任部门:海洋教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