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项目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海峡资源保护与开发专项基金平潭大屿生态岛礁建设项目

岸线整治修复配套工程顺利完成验收

11月28日,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在福建省平潭县大屿岛组织召开了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海峡资源保护与开发专项基金平潭大屿生态岛礁建设项目—岸线整治修复配套工程验收会。会议邀请了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潘新春、副秘书长向友权,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邱章泉等领导和特邀专家以及建设单位福建省海洋预报台,设计单位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厦门港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以及施工单位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验收会现场

验收组踏勘了项目施工现场,听取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以及监理单位对本项目的情况介绍,并审阅了相关验收资料。验收组认为平潭大屿生态岛礁建设项目—岸线整治修复配套工程总体符合项目实施方案要求,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比较规范,验收资料基本齐全,达到完工验收条件。经验收组审议一致同意平潭大屿生态岛礁建设项目—岸线整治修复配套工程通过验收。

验收组现场踏勘

平潭大屿岛是无居民海岛,隶属于平潭综合实验区,位于海坛海峡中段东侧,黄门澳西侧,平潭海峡大桥南侧,是福建省最具生态保护与开发价值的无居民海岛之一,也是2014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福建正式对外推介的首批福建省最具特色的20个“魅力海岛”之一。


工程地理位置图

本工程实施前,大屿岛常年受海上风浪的侵蚀,造成部分岛体山石及坡土裸露,特别是东北迎风面植被覆盖不好,海岛山体局部有水土流失的现象。

项目开展前现场照片

本工程自2018年5月23日开工,至2018年11月28日完工。项目内容主要集中在对大屿岛东北区域的岸线护坡工程,实际修复岸线493m,完成岩层修复7528m2、土层修复8561m2、沙滩防护带修复118m2。、


项目施工区域示意图

岸线护坡施工过程

通过开展岸线修复与生态整治,大屿岛的基础环境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有效修复了受损的岛体及海岛生态系统,保护了海岛珍贵的自然资源,维护了海岛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提升了海岛优美的自然风光,进一步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专家表示,在本项目中应用的海岛生态保护与整治修复技术以及取得的成果与实施经验对福建省乃至全国其他无居民海岛生态修复项目都具有很好的指导和借鉴作用。





项目实施后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