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赴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
日期:2023-10-28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赴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10月26日,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海洋基金会)集体前往位于延庆的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拾级而上,门口矗立着聂荣臻元帅亲题的“平北抗日战争烈士纪念碑”,庄严肃穆。走进展馆,通过讲解员的详细讲解,让我们深入了解了平北抗日战争那段可歌可泣、艰苦卓绝的历史。

图为参观现场

1938年底,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侵华日军将注意力由正面战场转移到了敌后抗日根据地。在1938年9月29日召开的六届六次全会上,党中央提出了“巩固华北,发展华中”的战略部署,为此成立了冀察热区党委和挺进军及军政委员会,经过充分酝酿讨论,进一步提出“巩固平西,坚持冀东,开辟平北”的三位一体战略任务,使东与东北抗日联军相呼应,西与绥远大青山抗日游击队成犄角之势,北与蒙古相联系,以便顺利向东北发展。

从1940年开始创建平北抗日根据地,当时平北所在的长城内外已经全部被日寇占领,并进行了杀光、抢光、烧光的“三光”政策,封锁也极为严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这种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平北抗日根据地军民进行着艰苦的浴血奋战和根据地建设,逐步发展壮大,牵制了大量日军,直接威胁着日伪联系东北、平绥铁路大动脉以及华北首府北平和蒙疆首府张家口。后来,平北为冀东输送了大批干部和部队,使华北抗日中心晋察冀和冀热察连成了一片。平北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要战场之一,平北抗日根据地是中国革命的重要根据地之一。它的建立,为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日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为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起到了伟大的历史作用。

日寇投降后,主力部队在察南部队和苏蒙联军的配合下收复了战区内最大的战略重地-张家口,遏制了蒋军傅作义部东进抢夺人民抗战八年的胜利果实。张家口的解放,是我人民抗日武装力量收复的第一座中等城市,也成为我军第二个指挥中心,成为我党向东北运送干部、收复失地的重要交通枢纽,为以后解放战争的开展,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图为海洋基金会集体在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们深刻感受到先烈们的英勇事迹和革命精神,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更加坚定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信念。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地区冲突不断的背景下,我们生活在伟大祖国和平环境中,与之形成强烈对比。让我们更加感恩祖国、感恩党、珍爱和平,努力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为海洋强国建设和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作出基金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