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2023年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在三亚举行
日期:2023-11-08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2023年11月8日上午,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海洋基金会)、海南华阳海洋合作与治理研究中心与中国南海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3年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在三亚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外交部部长王毅,外交部副部长孙卫东,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谢京,海洋基金会理事长吕滨,国际海底管理局秘书长迈克尔·洛奇,联合国秘书长海洋事务特使彼得·汤姆森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华阳海洋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国南海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吴士存致开场辞,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王胜致欢迎辞。

图为2023年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开幕式现场

王毅在致辞中强调,中方将秉持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国际社会携手建设各国共享的和平之海、繁荣之海、美丽之海。他指出,海洋作为人类共同生活的家园,需要人类共同建设与呵护。习近平主席从中国和世界共同利益、全人类共同福祉出发,提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为引领全球海洋治理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建设和呵护美丽繁荣的海洋家园提供了中国方案。为此,中方提出四点建议,一要坚持对话协商,守护海洋和平安宁;二要坚持公平正义,完善海洋治理体系;三要坚持生态优先,永葆海洋清洁美丽;四要坚持合作共赢,实现海洋繁荣昌盛。

图为王毅发表视频致辞

孙卫东在致辞中指出,在海洋合作与治理方面,中方愿同世界各国携手并肩,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根本遵循,倡导对话协商,反对炫耀武力;倡导共商共建,反对海洋霸权;倡导合作共赢,反对“小院高墙”;倡导相融共生,反对竭泽而渔。

图为孙卫东在开幕式上致辞

王宏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海洋及海洋资源养护和可持续利用,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助力全球海洋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不断书写新的篇章。

图为王宏在开幕式上致辞

谢京表示,海南省“因海而生、向海而兴”,始终把保护海洋环境和推进海洋可持续发展置于优先地位,一是围绕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海南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二是积极探索海洋微塑料垃圾治理的创新模式;三是重视培育发展绿色可持续海洋产业。

图为谢京在开幕式上致辞

吕滨表示,“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是海洋基金会高度重视的一个论坛,如今已成为一个关注、探讨和推动海洋合作治理的国际知名平台。他指出,海洋发展基金会实施了“推行海洋空间规划,助力蓝色经济发展”海上丝路项目与“构建高端海洋交流平台,助力中国海洋话语权提升”对话交流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未来愿与各方一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建海洋治理新秩序,共绘海洋合作新愿景,共创海洋命运共同体新华章。

图为吕滨在开幕式上致辞

吴士存在开场致辞中表示,“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自创立至今已进入第四个年头,论坛始终倡导“开放、包容”的理念,奉行“多边主义”原则,坚持“学术定位”和“二轨性质”,致力于从学术层面推动保护全球海洋和海洋资源。

图为吴士存在开幕式上致开场辞

王胜在欢迎致辞中表示,为加快构建完善的全球海洋治理体系,促进海上务实合作,要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要打造面向全球的蓝色伙伴关系,要推进构建人类海洋命运共同体,要坚决反对错误思维。

图为王胜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开幕式后,围绕“全球海洋治理面临的挑战与大国海洋合作”“全球安全倡议视角下的南海治理与互信构建”“推行海洋空间规划,助力蓝色经济发展”“基于国际法的南海区域秩序构建”“联合国2030议程目标14与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公海协定(BBNJ)与全球海洋治理”“全球气候变化与极地保护和利用”等7个国际海洋合作与治理重大议题,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前政要、外国驻华使馆高级官员、国际组织及涉海部门代表参与议题发言与讨论。其中,海洋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主持了其中的“推行海洋空间规划,助力蓝色经济发展”专题论坛。

他指出,中国海洋空间规划为海洋治理与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中国经验得到发展中国家高度赞赏并迫切希望学习借鉴。为此,基金会在2018年设计了“推进海洋空间规划,助力蓝色经济发展”海上丝路项目并在18个国家实施,取得良好效果,被联合国批准为“海洋十年”项目。他表示,海上丝路项目接下来将在海上之路沿线更多国家合作实施。

图为潘新春主持专题论坛

随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西太分委会空间规划项目官员张志卫,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副教授、商业经济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纳兹利·阿齐兹,苏州大学讲席教授、中国能源安全研究所所长高志凯,汤加中国友好协会会长萨亚·莫哈乌,中国海洋大学副教授、中澳海岸带管理研究中心(中方)副主任余静,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ESCAP)国家顾问洪振合等专家学者作了专题发言并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针对全球与区域海洋空间规划发展机遇与挑战、可持续的蓝色经济发展、海洋空间规划国际合作等议题达成广泛共识。海洋基金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财务部)主任汪敏,海上丝路部项目主管李学峰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