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潘新春在厦门国际海洋周上发布《2023年“海丝”沿线国家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数报告》的讲话节选
日期:2023-11-09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2023年“海丝”沿线国家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数报告》是助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支撑参考依据。

共建“一带一路”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球发展、安全、文明、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创举与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作题为“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主旨演讲时指出,10年来,“一带一路”合作从亚欧大陆延伸到非洲和拉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举办3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立20多个专业领域多边合作平台,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从无到有,蓬勃发展,形成一大批标志性项目和惠民生的“小而美”项目。特别是通过共建六廊六路多国多港、数百个产业园区、3000多个项目,拉动投资超过万亿美元,促进“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还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这又为“一带一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中绝大多数是涉海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其海岸带区域普遍面临工业化、城镇化和港口建设等带来的破坏海洋生态,挤占生物多样性栖息地,造成环境污染、湿地减少、生态退化等问题,这些问题如果继续下去,会影响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海岸带资源可持利用。为了全力落实“一带一路”蓝色合作倡议,助力共建“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海洋项目高质量建设和海岸带资源可持续利用,我们组织编制了《2023年“海丝”沿线国家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数报告》,及时对海岸带区域的生态环境、资源开发、承载能力、发展潜力等做出科学评价,作为科学研究成果,供评价对象国家决策参考,促进评价对象国家海岸带区域可持续发展。

本报告中,评价对象是与中国正式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国家中的48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其中23个亚洲国家,5个欧洲国家,14个非洲国家,6个美洲国家。

本报告中的评价指标体系选取大气、土地、海洋、淡水资源、生物多样性、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7个主题,在主题层级下设19个子主题和35个指标。指标设计遵循原则是:指标含义具有科学性、代表性、独立性、目标相关性,与评价可持续发展能力紧密相联;数据来源具有可靠性,数据可得或可测,可定期更新;具有国家或地区可比性。

本报告是在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的指导下,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与厦门大学福建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合编制。

现在,我代表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和福建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宣布:《2023年“海丝”沿线国家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数报告》正式发布!

欢迎大家通过访问我们两个编制单位网站下载本指数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