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潘新春一行赴盐田港调研
日期:2024-04-04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2024年4月2日,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海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一行赴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以下简称盐田港)调研。

海洋基金会副秘书长李群、海洋基金会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专项基金秘书长孔丽艳,世界经济论坛海洋行动议程中国项目负责人谢茜,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物流行政总监彭志宏、工程总经理陈国华、港口事务副总经理李进祥、港口事务高级经理黄宏斌、环保经理张毅,盐田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云,海洋基金会生态资源部负责人程明远、业务主管刘治帅等参加了调研。

潘新春一行重点考察了盐田港基础设施和运作情况,观摩了世界上最大2.4万标箱级集装箱船“OOCL PIRAEUS”轮停靠和货物装卸,深入了解了岸基船舶供电系统(以下简称岸电)覆盖率和供电量,详细听取了盐田港的发展历程、港区情况、物流运输、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情况,并围绕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绿色港口建设进行了座谈交流。期间,谢茜也向参与调研的领导和专家介绍了世界经济论坛的基本情况和合作理念。

图为调研人员合影

盐田港作为我国最早大规模使用岸电、岸电供电能力最大、覆盖泊位数量最多的集装箱码头,2023年岸电供应量达1200万度,减少船舶碳排放约9700吨,相当于植树约54万棵。同时,盐田港正在建设的东港区将通过全电动装卸运输设备、岸电全覆盖、“海绵城市”应用、船舶污水接收、屋面光伏发电等举措,全方位减少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提高水资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打造绿色港口典范。

潘新春表示,盐田港是我国按照国际最先进标准建设的首个集装箱港口,为我国港口行业做出了杰出表率,为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今,盐田港继续按照国家绿色环保、节能减排、智能高效的要求,不断革新发展理念和运营技术,相信未来一定能够成为兼具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的更高水平国际航运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