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吕滨理事长一行赴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调研
日期:2021-12-06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2021年12月2日上午,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理事长吕滨、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一行赴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调研,与中广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施兵等进行了会谈。基金会办公室(财务部)主任汪敏,海上丝路部主管孟雪,中广核投资发展部总工程师方昊,岭湾核电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尚德宏,集团专业首席专家何光初等人参加了座谈。双方就如何在核电安全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图为基金会理事长吕滨与中广核副总经理施兵会谈

吕滨理事长表示,本次到中广核走访,一是感谢中广核对基金会成立至今给予的大力支持,二是想深入了解中广核目前在海洋工作上需求,更好地为我们理事单位做好支撑服务,希望双方在未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实现双赢。

施兵副总经理对基金会吕滨理事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中广核的主要工作和面临的问题。他表示,冷源问题是目前滨海电厂遇到的普遍问题,也是国际难题,严重威胁到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当前解决海生物侵袭冷源取水口的主要措施是增设拦截网和增加打捞船,难以做到有效预防。希望基金会借助平台优势,从根源上解决此问题,保障核电安全。

潘新春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介绍了根据中广核需要而开展的核电基地选址和核电冷源安全等研究:一是正在组织专家开展“十四五”期间核电基地建设选址方案研究;二是委托南海局、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开展核电冷源安全(包括取水口生物暴发增长与聚集机理研究、监测预警、防控措施等研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