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报告称海洋缺氧面积持续扩大
日期:2019-12-25   来源:中国海洋报   作者:周超
分享到:

如同人类依靠氧气为生,海洋也离不开氧气。然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近日发布的《海洋脱氧是所有人的问题:原因、影响、后果和解决方案》显示,由气候变化和营养污染导致的海洋缺氧面积正在持续扩大,已由20世纪60年代的45处低氧海域,增加到700处。报告同时警告称,缺氧将改变海洋生物的平衡,破坏海洋生态系统,最终影响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据悉,该报告是迄今为止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同行评议研究,探讨了海洋缺氧的原因、影响和可能的解决方案。

“现在,全球海洋氧气浓度比过去下降了2%左右。这一比例看起来似乎不高,却会产生巨大的影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全球海洋和极地项目总监明娜·埃普斯说。

报告指出,海洋缺氧将会对海洋生物多样性、重要的商业鱼类种群数量以及脆弱的濒危物种生存构成威胁,也会对海洋生物栖息地造成影响。“我们看到的一些海洋生物种群发生迁移的现象,大多与海洋缺氧密切相关。”明娜·埃普斯说。

报告发现,海洋缺氧对金枪鱼、马林鱼、鲨鱼等鱼类构成了严重威胁。这些鱼类因体型较大而对氧气的需求更多,因而一旦氧气含量降低就将影响其生存。

海洋吸收了全球1/4的化学燃料排放,但随着全球能源需求的增加,海洋的吸收能力恐将达到饱和。报告指出,依照目前的趋势,到2100年,全球海洋氧气浓度将继续下降3%~4%。

但报告指出,缺氧大多发生在海面以下1000米范围内,该区域是海洋含氧量最为丰富的区域。

“这份报告告诉我们,气候变化的危害正在海洋中集中显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代理总干事格蕾泰尔·艾吉拉说,“随着海洋缺氧的加剧,海洋生态平衡正在变得混乱无序。”

报告显示,海洋缺氧已经改变了海洋生态平衡,损害着食物链中的相关物种。这些海洋生物占到全球捕捞鱼类种群的1/5,且随着洋流流动,海洋缺氧正在向海岸带侵袭。相比大洋,靠近陆地的海域对缺氧更为敏感,也更脆弱,将直接影响数以百万人的生计。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发布的世界自然栖息地评估报告显示,人类活动正在威胁生物存在,导致约100万物种走向灭绝。对海洋生物来说,海水变暖、过度捕捞以及塑料污染也是它们面临的主要威胁。

世界气象组织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人类温室气体排放,全球海洋酸化程度比工业革命前上升了26%。“海洋缺氧正在威胁海洋生态系统,而这些系统也正在遭受海水变暖和酸化的威胁。”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高级海洋科学顾问丹·拉弗莱说,“要阻止海洋缺氧区域的扩张和蔓延,我们就必须停止温室气体排放,以及阻止来自农业等的营养污染。”

报告同时发现,海岸带污染对海洋含氧量产生了重要影响。相关肥料和农业排放物促进了藻类的生长,随着藻类的分解和腐烂,最终加剧了对氧气的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