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项目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在北京召开海洋空间规划项目专家论证会

为推进海洋空间规划项目顺利开展,2019年6月28日至29日,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海洋空间规划项目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等单位的9位专家组成评审组,对海洋空间规划研究院成员单位2019年申请的18个项目进行了论证。基金会潘新春秘书长、向友权副秘书长、项目单位课题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向友权副秘书长主持。潘新春秘书长在会上做了讲话,并做会议总结。

会上,潘新春秘书长对应邀出席会议的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基金会开展海洋空间规划工作背景、任务以及发展方向等情况。随后,11家项目单位负责人分别从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实施方案、技术路线、现有工作基础以及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在听取汇报后,与会专家认真审阅了项目材料,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询问与讨论,并对各项目进行了评分、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01.jpg

图为潘新春秘书长发言

02.jpg

图为向友权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经过论证,专家组一直认为,推进海洋空间规划国际合作对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海洋命运共同体、促进我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具有重要意义;针对我国当前海洋空间规划重大问题开展研究,对于建立我国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促进海洋资源合理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和作用。国内研究项目应聚焦于当前海洋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中的焦点、难点问题。国际合作项目应充分结合海上丝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实际需求,在取得所在国政府支持的前提下,聚焦当地海洋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通过丝路沿线国家或区域海洋空间规划的编制与实施,开展务实高效的合作援助项目,促进我国与有关国家的联系和合作,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起到实质性推进作用。

03.jpg

图为项目单位汇报现场

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泰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巴拿马、莫桑比克、孟加拉国、斯里兰卡、毛里求斯、斐济海洋空间规划编制研究以及中国海岛旅游高质量发展研究、厦金海域海洋空间规划等10个项目通过论证。

04.jpg

图为专家组评审现场

此次专家论证会不仅为海洋空间规划研究院立项提供了综合指导,也标志着研究院海洋空间规划工作全面开展,对今后项目实施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