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吕滨理事长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
日期:2023-03-31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2023年3月30日下午至3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在博鳌举行,分论坛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海洋基金会)、中国南海研究院、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海南海事局、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等联合主办,分为开门会和闭门会两部分。

开门会由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王胜主持,外交部部长助理农融,联合国前秘书长刘振民,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华阳海洋研究中心理事长吴士存,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兼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常务副主任、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局长李国平,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中国研究名誉教授大卫·蓝普顿,人道主义对话中心高级顾问迈克尔·瓦蒂基奥蒂斯等分别作专题发言并答记者问。

图为开门会现场

闭门会分为欢迎致辞和专题讨论两个环节,专题讨论分设四个议题,包括“南海合作的规范与制度”“平等、共享、务实:南海海上搜救合作展望”“南海区域环境治理与科学合作”和“RCEP与海洋合作”,海洋基金会理事长吕滨,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王胜,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常务副主任、海南海事局局长吴辉分别致欢迎辞。

图为闭门会现场

图为吕滨理事长正在致欢迎辞

吕滨在致辞中分享了他的三点看法。第一,凝聚思想之力,共建和平之海。要尊重各国国情差异,尊重各方合理的海洋利益诉求,坚持以对话弥合分歧,以合作增进福祉。自2021年起,海洋基金会与中国南海研究院、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和华阳海洋研究中心连续举办“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在全球气候变暖、海洋生物多样性、南海、极地、海洋可持续发展、海洋空间规划、蓝色伙伴关系等海洋热点上凝聚了共识,为推动全球海洋治理和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智慧与力量。第二,激发文化之力,共建友谊之海。参加今天会议的大部分嘉宾来自RCEP成员国,而RCEP区域国家文化繁荣、地缘相近,经济融合,共同话题最多。希望各位参会嘉宾多来往、多交流,在深挚热爱本国、本民族文化成就的基础上,怀着欣赏与开放的心态,拥抱区域内丰富多彩的各国文化,通过文明交流互鉴进一步促进民心相通,为RCEP区域持久繁荣发展,凝聚合作共赢的精神力量。海洋基金会十分重视RCEP的实施,并围绕推动RCEP的顺利实施举办了相关活动,包括与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RCEP智库联盟”,举办“首届RCEP区域青年对话”以及“RCEP框架下蓝色经济发展能力培训”等,促进了RCEP区域蓝色经济、海洋保护、海洋科技、海洋安全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第三,强化发展之力,共建合作之海。面对全球性挑战,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成为命运与共的大家庭,必须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为南海的发展与安全,为南海周边国家的文明交流与互鉴,为构建南海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南海周边国家应携手共同保护好南海生态环境,共同开发好南海海洋资源,共同管控好南海海上秩序。海洋基金会积极落实三个全球倡议,实施了“海上丝路蓝色经济行动”“海上丝路海岸带评估行动”“联合国‘海洋十年’行动”“蓝色伙伴关系行动”“国际交流对话行动”等十大行动,助力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和蓝色伙伴关系,积极搭建海洋合作平台,凝聚了百余个国家、数百家机构、近百万人参与其中,形成了一股关心海洋、保护海洋、开发海洋的宏大社会力量。

王胜在致辞中表示,实现南海可持续发展,需要可持续的和平、合作和制度保障。《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各方签署的关于南海问题的首份政治文件。《宣言》的签署和落实保障了南海地区20年的和平、合作和发展繁荣。《宣言》的精神和原则已成为未来维护南海和平的重要指南。当前,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在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目前案文“二读”不断取得进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期待中国与东盟有关国家相向而行、携手共进,加快推动落实在《宣言》框架下的海上务实合作,尽早达成“南海行为准则”。

吴辉在致辞中提出三点期待。第一,期待以南海分论坛为渠道,增进互信理解,密切相互联系。促进各方树立信心、达成共识,携手推进南海海域航运安全、海洋合作、环境治理等事业发展,在国际合作中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第二,期待以南海分论坛为平台,加强互动交流,推动务实合作。推动各方从对话走向行动、从共识走向共建,在南海海上搜救合作、海洋环境保护等各领域开展人员互访、联合演习、文化交流等务实合作。第三,期待以南海分论坛为桥梁,坚持开放包容,实现共同进步。在尊重各国历史背景、社会制度、文化传统等方面多样性和互补性基础上,通过交流与合作实现平等尊重、学习借鉴、互利共赢的目标。

欢迎致辞后,来自中国、泰国、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加拿大、韩国、柬埔寨等国家和东亚海环境管理伙伴关系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嘉宾围绕四个议题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