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第二期RCEP 框架下蓝色经济发展能力培训班在海口开班
日期:2023-03-30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2023年3月29日上午,第二期RCEP 框架下蓝色经济发展能力培训班在海口开班。培训班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海洋基金会)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改院)联合主办,为期一周,来自中国、韩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越南、老挝等国家以及东亚海环境管理伙伴关系组织(PEMSEA)的共70名学员报名参加了本次培训。海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和中改院副院长苗树彬分别在开班仪式上作简要致辞。

图为线下中方人员合影

图为线上外方学员合影

潘新春首先代表主办单位之一的海洋基金会对参加本次培训班的70位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对给本次培训班授课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大家可以在第二期培训班中取得更大收获。他表示,RCEP协定生效实施一年多来,各成员国间货物贸易通关更加快捷、更加高效、更加通畅,各成员国间合作项目数量不断增加、合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高,各成员国间经贸发展更加迅速、更加稳健。这些成绩充分彰显了RCEP制度的优势与力量,充分彰显了RCEP区域的活力与前景,充分彰显了RCEP区域的地位和影响。希望海洋基金会与中改院机制化举办的“RCEP 框架下蓝色经济发展能力培训班”可以作为桥梁纽带,加强RCEP成员国间的蓝色经济发展交流互鉴,推动RCEP 成员国间的紧密合作。最后,他强调,中国希望与RCEP其他成员国就蓝色经济、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海上安全、海洋治理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互惠合作、双赢合作,携手构建RCEP 区域命运共同体。

苗树彬阐述了海洋基金会与中改院联合举办培训班的三点考虑:一是举办培训班的初心是服务大局。蓝色经济区域化是个大趋势,海南作为我国海域面积最大的省份,正在建设自由贸易港,将在中国-东盟合作中具有特殊作用,在推动蓝色经济区域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二是举办培训班有较大的需求。第一期班结束后,收到了30份学员的热情反馈;此外,在筹备第二期培训班的过程中,各方对海洋基金会与中改院联合举办的培训班也积极响应。三是举办培训班有较大的预期。各位学员要站在全局思考RCEP框架下蓝色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主动参与讨论,主动交流沟通,形成自己的一些想法,为蓝色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随后,潘新春为学员讲授第一课。他从“世界海洋产业发展概况”“中国海洋产业发展情况”“全球海洋产业发展趋势”“海洋产业的新突破”“中国-东盟海洋产业合作前景”等方面综合分析了世界海洋产业和中国海洋产业发展趋势与新突破。他强调,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中国正朝向绿色、低碳、智能、高效、安全方向迈进,海洋基金会将一如既往作为中国与东盟国家蓝色经济合作的桥梁,为共享海洋发展机遇、促进蓝色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多动力,为推动全球海洋发展贡献更多方案和智慧。

授课结束后,学员们热情高涨,踊跃提问。比如越南学员提出的“发展核能是否是中国清洁能源方案的一部分”,中国学员提出的“未来海洋产业规划的方向和布局”“机构改革对海洋产业发展的影响和利好”“海洋产业园区建设”等问题,潘新春一一做了回复,并与学员加上了微信,以便进一步交流。

接下来,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副院长施余兵、中国太平洋学会海域使用研究分会秘书长方春洪、武汉大学教授杨泽伟、海南中改国浩自贸港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淳、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中改院院长迟福林等将一一为学员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