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2023永续海洋论坛暨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厦门隆重举行
日期:2023-11-10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2023年11月10日,2023永续海洋论坛暨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厦门隆重举行。本次论坛是由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海洋基金会)与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联合主办,福建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厦门大学)与联合国“海洋十年”COASTAL-SOS项目共同承办,主题为“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的促进技术与方法”,旨在推动沿海国家尤其是“海丝”沿线国家在海岸带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

图为与会嘉宾合影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海洋基金会理事长吕滨,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翁新平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陈丹红,中国科学院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名誉所长苏纪兰,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讲席教授戴民汉,厦门大学特聘教授洪华生,海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张海文,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主任彭伟,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党委书记吴立武出席开幕式。福建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厦门大学)院长薛雄志主持开幕式。

图为薛雄志主持论坛开幕式

吕滨在致辞中指出,为了有效扭转海洋健康状况下降趋势,解决人类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联合国于2015年通过了“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2021年启动了 “海洋十年”计划,“永续海洋论坛”就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他表示,为应对全球海洋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海洋基金会实施了“推行海洋空间规划,助力蓝色经济发展”海上丝路项目、“开展海上丝路海岸带评估行动,促进海岸带区域可持续发展”海上丝路行动等 “十大行动”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他表示,海洋基金会愿与各方一道,共同开展友好、平等、互惠、务实的海洋合作,不断加强“海上丝路项目”与“海上丝路行动”的实施力度,深度参与“海洋十年”行动计划,共同促进海洋健康、美丽、繁荣、永续发展。

图为吕滨在论坛开幕上致辞

张荣在致辞中表示,厦门大学一直积极致力于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输送高层次海洋人才,与各国开展海洋高新技术协同创新。厦门大学福建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是厦大服务海洋可持续发展、与省市共建的一个重要平台。“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实验室”的揭牌是研究院的里程碑事件,也是各共建单位共同努力结出的硕果。我们将以实验室的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海洋学科建设规划,瞄准世界海洋研究前沿,深入开展学术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服务“一带一路”打造更多科学性、权威性、实用性的海洋公共产品,为建设全球海洋命运共同体贡献厦大力量、彰显厦大作为。

图为张荣在论坛开幕上致辞

翁新平表示,随着各领域融合发展的深入推进,海洋与渔业领域的交流合作将迎来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愿以本次论坛为新起点,充分发挥各位院士、专家在服务海洋与渔业高质量发展超越进程中的带头作用,携手推进科技新平台建设,持续拓展海洋渔业开放合作空间,推动更多海洋渔业优质要素集聚福建,为打造更高水平的“海上福建”贡献力量。

图为翁新平在论坛开幕上致辞

随后,论坛举行了“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揭牌仪式。海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宣布实验室正式成立。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陈丹红,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海洋基金会理事长吕滨,中国科学院院士苏纪兰,中国科学院院士戴民汉,厦门大学特聘教授洪华生,海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张海文,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主任彭伟,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翁新平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图为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实验室揭牌仪式现场

在揭牌仪式上,潘新春表示,实验室的成立意味着我们给自己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新目标。我们给自己的新要求是全力为共建“一带一路”做好服务;我们给自己的新任务是以实验室为抓手全面开展工作;我们给自己的新目标是打造海上丝路国家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联盟。他强调,我们将以“海上丝路国家海洋空间规划重点实验室”和“海丝国家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重点实验室”为平台,以“海上丝路项目”和“海丝沿线国家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数报告”为抓手,凝聚资源,团结力量,在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实践中携手同行。

图为潘新春在实验室揭牌仪式上讲话

开幕式后,围绕“促进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的管理实践”“促进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应用”“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估”等重要议题,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及涉海组织部门代表进行了专题研讨。海洋基金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财务部)主任汪敏,海上丝路部项目主管李学峰;福建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厦门大学)办公室主任、项目设计与推广中心执行主任林晓燕,能力建设与交流平台执行主任叶亮英,国际事务专员罗舒毓等嘉宾出席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