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潘新春在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实验室揭牌仪式上的讲话节选
日期:2023-11-10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实验室的成立是中国-海上丝路国家合作开展海岸带研究的一件大事、喜事、要事。

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实验室是在自然资源部的指导下,在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的热情关心支持下,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和厦门大学共同为汇聚中国、海上丝路国家、国际组织、友好国家等的资源和力量,助力共建“一带一路”海上丝路国家海洋项目高质量发展和海岸带可持续利用而搭建的又一个大平台(今年上半年,由海洋基金会和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共同搭建了海上丝路国家海洋空间规划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与海上丝路国家合作开展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研究进入新阶段,标志着中国与海上丝路国家合作共同推动海岸带生态保护与开发利用相协调发展进入新阶段,标志着中国与海上丝路国家以此为契机为抓手开展全方位海洋合作进入新阶段。

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实验室的成立,意味着我们给自己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新目标。

我们给自己的新要求是全力为共建“一带一路”做好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是推动全球发展、安全、文明、和平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创举和实践,得到世界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的认可并签署了合作文件,十年来取得巨大成就。我们通过海上丝路项目、海洋空间规划实验室、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实验室,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感到无比光荣。我们要以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实验室和“海丝”沿线国家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数报告为切入点和抓手,全力为共建“一带一路”中的涉及海岸带和海洋项目高质量建设与运营提供相关技术与政策支持,积极为共建“一带一路”沿海国家海岸带可持续发展提供研究成果与建议。

我们给自己的新任务是以实验室为抓手全面开展工作。实验室汇集了厦门大学、福建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以及相关资源,要尽快搭建组织架构,并开展学术研究、国际交流、人才培训、咨询服务等方面工作。

在组织建设方面,要围绕实现实验室规范、高效、通畅运行和不断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影响力目标建设。一是要成立由中外专家学者组成的实验室学术委员和管理委员会;二是要建立实验室骨干团队;三是要适时邀请央企、相关企业参与实验室建设;四是要制定实验室管理制度,包括实验室运行办法与机制、对中外学者开放、青年学者奖学金、承接相关委托任务等内容。

在学术研究方面,要围绕指数报告、共建“一带一路”中的涉海项目高质量建设和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等开展研究。一是要开展对“海丝”沿线国家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数的深化研究,包括指数的变化对自然生产力、投资吸引力、生态服务功能、海洋碳汇能力、景观经济价值等的影响研究;二是要与海上丝路国家的海洋政府机构和相关科研单位建立联系机制,并开展合作研究;三是要适时参加对方的相关活动并对海岸带的典型区域进行考察;四是要组织有意向去“一带一路”国家投资涉海项目的中国企业,合作开展与涉海项目有关的海洋研究;五是要适时开展海上丝路国家的国别研究。

在国际交流方面,要围绕共建“一带一路”海上丝路国家海洋项目建设为重点,开展广泛交流。一是要每年举行一次海上丝路国家大型论坛(邀请企业参加,可以安排展示展览,邀请国际组织参加)(明年计划举行由60个以上国家参加的大会),待形成影响后可由全国各大城市申请承办论坛;二是要根据需要适时举办由几个国家或多个国家参加的专题性论坛;三是要适时到海上丝路国家举办论坛;四是要组织考察与交流,组织海上丝路国家官员考察中国相关企业与设施并交流,组织中国企业考察海上丝路国家并交流投资想法。

在人才培训方面,要围绕培养亲华、友华、友好使者、合作桥梁纽带等开展人才培训活动,培训方式可以短期培训、做访问学者、攻读学位等。一是要多培养海洋管理学者包括让他们熟知中国海洋空间规划、海洋开发利用、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海岸带管理等;二是要多培养作为促进双边合作的友好使者,让他们了解中国的海洋政府机构、海洋企业、海洋科研院所等;三是要多培养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研究的青年科学人才;四是要多培养促进共建“一带一路”海上丝路国家涉海项目建设的人才。

在咨询服务方面,要围绕政府部门、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以及共建“一带一路”海上丝路国家相关需要开展工作。一是要积极为我国政府了解共建“一带一路”海上丝路国家相关海洋情况提供咨询服务;二是要积极接受中国企业委托,为到共建“一带一路”海上丝路国家投资涉海项目如港口码头、海水养殖、海上风能、海水淡化、海洋旅游、水产加工、海洋药物、海洋装备、海洋工业园区等提供咨询服务;三是要积极接受外国相关机构委托,为与中国开展海洋科技、海洋经济、海洋人文合作等提供咨询服务;四是要适时开展共建“一带一路”海上丝路国家涉海项目建设情况总体研究,并发布“共建‘一带一路’海上丝路国家涉海项目建设”年度报告。

我们给自己的新目标是打造海上丝路国家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联盟。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世界近四十年发展最快的国家,为了促进全世界的发展,先后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拥护。共建“一带一路”,十年来取得巨大成就。近些年,我们为助力共建“一带一路”,推出的“海上丝路项目”和“海丝沿线国家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数报告”受到海上丝路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赏。我们正在将“海上丝路项目”和“海丝国家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数报告”打造成公共产品。适时成立“海上丝路国家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联盟”。

共建“一带一路”将世界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联合起来,朝着全球发展、安全、文明、命运与共前行,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创举、最宏大的实践,我们有幸参与其中,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重道远。我们将以“海上丝路国家海洋空间规划重点实验室”和“海丝国家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重点实验室”为平台,以“海上丝路项目”和“海丝沿线国家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数报告”为抓手,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资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实践中,让你我携手同行,大展宏图,大有作为,大放光彩,不负人生!